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免费乘公交激发“夜经济”想象
2018-08-09 20: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不管是深夜代驾的工作人员或者是夜班的职员,还是清晨上班的环卫工人,每个人都能度过清凉的夏夜。8月8日,支付宝宣布启动“城市支夜”活动,给南京的“都市夜归人”送去深夜乘公交免费的福利。从8月8日到8月31日,南京人每天晚上11点到第二天清晨6点,刷支付宝坐公交车,每人每天可以享受2次免费乘车。(《南京日报》8月9日)

  显而易见,推出深夜乘公交免费的福利,是相关企业一次高明营销。企业扬了名,获得了赞声,从而大大美誉度。而夜间从业者也得了实惠,享了便利,看似微不足道,却可感受到企业的善意与城市的温情。是为多赢。由此而言,不管企业有多少“利己”动机,只要能让社会更美好,世人不妨报以掌声。

  在为深夜乘公交免费这个商业策划点赞同时,我们更有理由宕开视野,发散思维,进而关注那些不为人知的夜间从业者。曾有人感慨,“当夜幕降临,大部分人结束了一天的工作,陷入沉睡,而昼伏夜出的人们却开始迎接一天中最活跃的时刻——总有人持续地为这座城市产生价值。”诚如斯言,谋生不易,夜间从业者在养家糊口、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也为城市带来价值。平时,他们是沉默的,甚至被有意无意忽略了。但别忘记,我们这些朝九晚五的白天从业者却是直接的受益者。比如我们上班前在路边摊买个鸡蛋灌饼,而背后是他们凌晨三四点就忙个不停。

  曾看到一篇报道,讲的是菜贩的生活。凌晨2时许就得从睡梦中醒来,然后到市场批发蔬菜,接下来整理蔬菜、摆摊……看似程序不多,每一个环节都殊为不易,比如必须把握准时间,哪个环节耽误了就影响生意。菜贩只是夜间从业者的一个群体,他们的艰辛是夜间从业者集体状态的缩影。对这些人,我们有理由致以敬意,我们的城市有责任善待他们,像深夜乘公交免费这种福利,多多益善。

  除了关注夜间从业者,还可以关注人背后的经济状况。由此,不能不提一个看似新鲜却存续已久的概念:夜经济。夜经济,即夜间经济,与白天经济相比,夜间经济是富矿,如果倾力挖掘,有助于经济再上台阶。比如日本为了发展夜经济,除了修改《风俗营业法》,改变以往深夜0点至6点夜店不许营业的做法,还成立“夜间经济议员联盟”,探讨交通设施24小时运行、消费者安全保护、场所选址等等。

  与日本做法相比,我们的一些做法较有前瞻性,早早发力。但日本的做法对我们也有一定的启示,即通过公共讨论唤醒公众对夜经济的向往,特别是推动城市决策者在场域拓展上做文章,在机制保障上做文章,在人员配备上花力气。如果夜经济兴旺发达,势必为城市发展提供新的可持续的增长点。目前一些城市在夜经济方面发力,已初显成效。据报道,延时营业和被网红短视频带来的外地客流,为今年夏季大连的夜经济带来很多新的变化,据统计,短短几天,市内41家大小门店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18.9%。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正如《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一文所称,中国经济最大的潜力就是每个人都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每一个人奋力向前的奔跑,让中国社会始终葆有勃勃生机、旺盛活力,让中国发展始终拥有坚实基础、不竭动力。从这个角度说,深夜乘公交免费只是一个小小的引子,透过现象我们不妨思考一些更深入的元素,关心夜间从业者,关注夜经济,关照美好生活。若如此,我们就能对未来更有信心。(王石川)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