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自酿酒”,不能是自己酿造自己监管的酒
2018-04-11 08: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北京市日前清理规范第三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记者注意到,“自酿酒成品安全检验合格报告”也成了被清理的一项。这意味着,今后自酿酒在取得食品经营许可时,不再会被强制要求提交一份由第三方机构提供的“安全检验合格报告”,食药部门也不得再设这一限制“门槛”,自酿酒的审批将变得更加便捷。(4月10日《北京青年报》)

  随着“纯手工时代”的来临,一些打着“纯手工”、“自己造”名头的产品越来越多,自酿酒就是这个大家族中的一员。目前自酿酒市场发展势头迅猛,种类繁多,渠道多元,既有专门的自酿啤酒吧,也有餐馆自营的特色酿酒,电商售卖的自酿酒更是“五花八门”,自酿虎头蜂酒、月子酒、雄蚕蛾酒、天然枇杷酒、蜈蚣药酒……无论是原材料,还是酿制方式,可谓无奇不有。而这些自酿酒里,多数都没有任何安全认证,生产者也没有相应的生产资质,令消费者无从辨别。

  这就是自酿酒目前存在的安全隐患。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市有关部门却清理掉了关于自酿酒管理的一些行政审批事项,就显得不合时宜了。最近这几年关于简政放权的呼声越来越高,清理一些不必要的行政审批是对的。但是,简政放权也不能步入极端境地。在自酿酒安全隐患重重的背景之下,取消自酿酒的一些行政审批项目,会加剧自酿酒的安全隐患,百姓举起酒杯的时候,喝的就不仅是一杯自酿酒了,还可能是苦酒。

  似乎,清理自酿酒的有关审批是一种简政放权,而实际上也是把自酿酒推向了更加危险的境地。自酿酒,有这样的配料,也有那样的配料,有这样的生产方式,也有那样的生产方式。究竟符不符合酒水管理规定?比如说,一些自酿酒还存在欺骗行为,说里面有某种物质,而实际上却没有这种物质。自酿酒由于多数属于家庭作坊生产,多是在网络上和朋友圈销售,一旦出了问题,很难维权。

  取消了自酿酒的一些行政审批项目之后,就会出现这样的结果:让自酿酒的商家自己监管自己,自己监管自己带来的是什么就不言而喻了。商家考虑的只会是自己的利益,没有有关部门的检测,何来自酿酒的安全?

  鉴于自酿酒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不仅不能放松对自酿酒的管理,还应该得到加强。要像监管普通酒水一样,监管好自酿酒。最起码,要能找到产地,要能实现溯源,要能保障安全和卫生。

  按照此次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规定,今后自酿酒申请人可按要求自行编制自酿酒成品安全检验合格报告,自酿酒就成了“自己酿造自己监管的酒”了,这对于消费者来说不是一件好事情。

  自酿酒,减轻束缚不是不去管理,监管部门必须举起品尝的酒杯,保证安全了才能允许推向市场。(郭元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