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莫让“她经济”使妇女节变了味
2018-03-09 08: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8元秒100券”“满199减100”“女装跨店300减60”……记者发现,不管是实体商场还是购物网站,都打出特价刺激女性消费者。从女装、食品饮料、美容护理等女性消费热门领域下手。妇女节气氛下商场人声鼎沸,与女性相关的促销活动已如火如荼地展开。(3月8日中国江苏网)

  “三八妇女节”是百年前由芝加哥女工罢工平权所诞生的节日,它是世界各国妇女争取和平、争取发展、争取男女平等的节日。但近几年,这个原本十分严肃的节日,在经济领域正悄然发生着变化。在绝大多数商家的促销口号里,“妇女”这个词逐渐被淡出,随之演化出来的是“女王节”“女神节”等新名词。在节日名称的演变过程中,不论是实体商家还是电商,一直在不断借势促销,使出浑身解数把“妇女节”打造成“消费节”。

  商家大搞商业促销,有的商家出奇招、拼颜值、拼活动、拼力度,推出“帅哥导购”“女王车位”,有的则直接打出3.8折,试图最大程度地吸引女性消费者消费。这个原本是争权利促平等的“国际妇女节”,俨然演变成了纯粹买买买的“消费节”。商家利用“妇女节”等各种节日搞促销,那是商家的权利,也是商家的本能。优惠购物可以让“妇女节”锦上添花,它从一定程度上也丰富了“妇女节”的内涵。但一旦做过了头,就会把原本十分严肃的节日炒作得面目全非,使之变了味。

  商家把妇女节演变成“女神节”“女人节”“女王节”,以此吸引女性去消费,使节日真正的内涵被这些五花八门的促销活动掩盖了,变成吃喝玩乐的消费节,使原本十分严肃的节日变了味。因此,有关部门应该对商家的这种促销做法加以纠正。其实,购物消费未必是节日里唯一的消遣方式,这个节日的意义也远不止吃喝玩乐买东西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要让女性朋友在这个节日里除了购物外,应该让其有其他选择。各级妇联除了把三八妇女节作为宣传妇女工作、妇女典型的一个时间节点和载体外,还应该围绕妇女节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如:搞文艺联欢、演讲比赛、歌舞比赛、技能比赛等等,让更多的妇女参与到其中,使这个节日变得更有意义。

  “三八妇女节”也是国际妇女维权日。借助节日搞促销无可厚非,但节日内涵意义不能忘。要让妇女们过好这个节日,各级政府应该为妇女排忧,解决他们在就业、健康、学习、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各种各样问题,更好地保障妇女的权益。当然,作为家庭成员,特别是家庭中的男同志,要承担更多的家庭责任,让女同胞在这个节日放松放松。另外,夫妻双方要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尊重,多一份关爱,这样,才能让妇女节更有意义。(胡建兵)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