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莫因“开放监控”让幼教陷入“困境”
2018-02-07 1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前段时间,多地幼儿园连续被曝出伤害幼儿事件,幼儿园视频监控问题也随之引发关注。今年1月,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的《湖南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和处理条例(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规定了幼儿园视频监控系统的覆盖范围,并要求向幼儿父母开放视频监控。(2月6日 法制日报)

  前段时间,多地幼儿园连续被曝出伤害幼儿事件,幼儿园视频监控问题也随之引发关注。近日,随着地方两会的召开,很多代表和委员提出了关于开放幼儿园监控的提案,又一次引起了人们的诸多讨论。很多人都认为幼儿园应当安装视频监控,同时应该向父母公开视频监控的内容,让父母可以时时查看幼儿园内的情况。凡事都有两面性,开放视频监控虽然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虐童事件的发生,但是其弊端也有很多。

  对于每个正规的幼儿园来说,都有一套符合自己情况的管理理念,如果父母可以随时查看幼儿园内的监控,必然会有很多父母出于好奇询问孩子自己在监控中看到的情况,或许是孩子犯错时老师的教导,或许是小朋友之间不经意的玩闹争执,本来无关紧要的事情很容易被父母放大,进而引起一系列误会。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虐童事件,但是在父母监视下教学,恐怕每一位老师都会不自在。我们不能排除老师怕家长找麻烦而不指出孩子错误行为的可能,如此看来,幼儿园的管理一旦因为开放监控而被打乱,那么受到伤害的还是孩子。

  监控完全开放,对于保护幼儿隐私也是不利的。很多人认为小孩没有隐私,但对孩子来说,自己在幼儿园内的一言一行就属于隐私。隐私是不分年龄界限的,或许年龄较小的孩子不知道隐私的法律意义,但不能说明小孩的隐私就可以不被保护。保护自己的隐私是每个人的本能,也是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一课。尊重他人的隐私是一项基本道德,只有自己的隐私被尊重的人才懂得尊重他人的隐私。如果通过监控让孩子的一切都曝光在父母的眼皮下,将很难培养孩子的隐私意识,更别谈尊重他人的隐私了。

  目前看来,对于幼儿园内的监控是否要完全开放并没有统一的规定,各地幼儿园的做法也大不相同。幼儿园安装监控可以有效减少虐童事件的发生,但如何对父母进行开放还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这个问题关系到幼儿安全、学校管理和隐私保护,如果一味地为了保护孩子的安全而将这三者间的平衡关系打破,将会使幼儿教育陷入困难境地。(张莹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