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九州海上牧云记》:国产古装剧的重大突破
2017-11-28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影视剧《九州海上牧云记》改编自作者今何在的同名小说,话上古时代一群青年俊杰恩怨情仇、缠斗不休的故事。九州大陆,三位英雄三足鼎立的争霸演义—牧云笙,穆如寒江,硕风和叶。人类皇族牧云家的六皇子牧云笙是魅族所生,从出生以来就被冠上“霍乱之始”的命门,他不想当帝王中的帝王,不要天下,不信天命,只想“纵使文章惊海内,纸上苍生而已。似春水、干卿何事”般过着闲云野鹤的生活,但最后,不惧轮回之说,扛起一切,捍卫了自己生命中最为珍贵的事物。穆如寒江是大将军穆如槊之子,从小进宫伴读,他虽个性顽劣,却皇子牧云笙情谊深厚,命运多舛的穆如家因被叛乱之人打败,遭到皇帝流放,自此与牧云反目,最后与兄弟反目,夺权而上。被穆如家血蹄践踏的八部游牧中,硕风和叶从乱战中逃出,他因随群狼捕猎而不死的成名,最后他立誓不服命,从底层求生欲占顶峰的醒世英雄。

  “夫治乱,运也;穷达,命也;贵贱,时也。”剧中英雄间的斗争,是从古至今都在演绎的“信命,但不服命”的抗衡之路,人与命运之间的较量,从《九州海上牧云记》中都能体会而出。那种艰涩、困苦,“眇眇孤舟逝,绵绵归思纡”般的无力与“雄心志四海,万里望风尘”般的燃燃斗志,让小说与影视剧包含着中华五千年来文人骚客们的命运之说。有人弃命、有人认命、有人服命,但在《九州海上牧云记》中,命运之说已被打破,能卧薪尝胆,就能破冰而出,能被命运击垮,就能伏地而起。

  作品无论是从演员、拍摄、取材,都受到了极大的关注与热议,有人说这是中国版权利的游戏、也有人说这是国产剧中树起的旗帜。论演员,戏骨丛生,主演黄轩拥有着独特气宇轩昂的气质,他出演过的多部影视剧作品获得了许多关注度和好评,论拍摄,《九州·海上牧云记》试图营造出史诗范儿,由近及远的广角镜头,大漠、草原、雪山、湖泊等辽阔的实景拍摄,与人物的渺小产生强烈对比,论取材,神话传说、部族宿命等话题取材层出不穷,搭配人物主辅线衍展剧情,孕育出一个个性格色彩丰富的角色,音乐取材大气浩然,服装取材认真考究,《九州·海上牧云记》这部剧可谓猛料十足,差异十足。

  从《悟空传》《西游降魔篇》中不难看出,今何在的作品都有一种“草木也知愁,韶华竟白头。叹今生、谁舍谁收!”般的英雄孤傲感,“然则圣人所以为圣者,盖在乎乐天知命矣”,今何在的作品,又让人在命运、现实面前不服气的倔强之感,那种霸者无畏天命,满腔盛情随性挥洒的豪放,成为了今何在作品的象征。影视剧《九州·海上牧云记》同样也是国产剧作中的良心作品,当观者在慢镜头下欣赏中国的大好河山,在剧情中领略命运的跌宕起伏,在严谨的逻辑叙事中品味演员的一颦一笑,感受宏伟的景观和剧集带来的庞大震撼力。

  《九州·海上牧云记》上线4小时,就有了破亿的喜报。豆瓣10集后评分8.3分,上线仅21小时率先破亿、截至目前2.2亿播放量的成绩,这样的数据证明,《九州·海上牧云记》的霸王之争非常精彩,剧情的延续将更加深入构造完整的世界观,值得一提的是,剧中美好的人景合一,我们将体验上古时代,在自然和命运的不可抗力之下,渺小的人类又是怎样演绎自己的传奇一生的。作为今何在的铁粉,这部剧不仅是九州系列中最期待的一部作品,也是国产巨作里最获得口碑的一部作品。

  韦其江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