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服务群众意识也需“不打烊”
2017-11-20 08: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任评声  
1
听新闻

  星期六也能办证,而且申请刚提交,审批结果就出来了。群众办事实现“秒批”,这是广西推进政务审批智能化的生动一幕。据报道,当地近年来着力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网上政府,任何时候,群众有需求,政府有回应,创造了网络政务创新的一个样本。(11月1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随着“放管服”改革不断纵深推进,各地在如何提升办事服务质效上卯足了劲。从浙江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到广西推进政务审批智能化和“不打烊”制度。党员干部虽多了一些“不方便”,却换来了老百姓的“方便”。不但提升了工作效率,更温暖了人心,让服务更加优质且有感。

  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举措,能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这项改革落没落到实处,办事窗口是最好的“显微镜”,办事群众的满意度是最佳的“晴雨表”。让服务“不打烊”虽然只是工作时限上的“小工作”,却以小见大,反应了各地各部门在强化规范化服务、优化流程再造和提升服务质效等方面的不懈努力和长足进步,值得广泛推行并不断优化。

  制度上服务“不打烊”,但每一位干部的服务意识同样也要“不打烊”。认真工作了五天,好不容易盼到了周末,却因为“延时服务”制度要在周末加班加点。对“延时服务”制度的不解甚至埋怨,在干部心中应有不同程度的体现,有的人心不甘情不愿的人到心不到,有的甚至满腹牢骚,把怨气带到了工作里。其实只要学会换位思考,这样的不满也就烟消云散了。离开工作岗位的时候,每一位干部都可能是被服务对象。需要办事时,好不容易请了假,紧赶慢赶,排在前面的依然有好几十上百号人。好不容易轮到自己了,下班时间也到了,时间花了事情却办不了。虽然也知道超过工作时间窗口工作人员可以不予办理,但还是总希望服务时间再多些、再长些,好让自己不再反复跑、反复来。从这个意义上讲,服务“不打烊”又何尝不是在方便干部自己?

  服务意识“不打烊”也是担当意识的最佳体现。毛泽东在给徐特立60周岁生日的贺信中说:“你是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而在有些人却是出风头第一,休息第一,与自己第一。你总是拣难事做,从来也不躲避责任,而在有些人则只愿意拣轻松事做,遇到担当责任的关头就躲避了。”一名共产党员,干事要看有没有心情,有没有状态,还要看是不是在“八小时内”,就会患上拈轻怕重的“冷热病”,患上只能看私利看不到大义的“自私病”,丢掉共产党员干事创业的劲头和敢为人先的“肩膀”。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有着“鸿鹄高飞,一举千里”的光明前景,但在前进的新征途上,我们也会遇到“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的挑战和“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的挫折。但只要党员干部实事多做一点,私利少想一点,和人民群众走在一起,想到一处,就必将“吹尽狂沙始到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http://csr.mos.gov.cn/content/2017-11/18/content_55660.htm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