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办法》是问责干部的“雨刮器”
2017-11-15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临时工”出了问题怎么办?出了问题都推给“临时工”又该怎么办?近日,重庆沙坪坝区出台《整治“庸懒散”行为问责办法》,明确规定,“临时工”出了问题,不仅本人要被问责,单位也要被追究相关责任。这一办法适用于全区所有公职人员和村、社区干部以及临聘人员。(11月12日光明网)

  近年来,城管打人、机关工作人员上班时间打牌、司机开豪车套军牌、暴力拆迁者,甚至是上班瞌睡的值班人员,在舆论面前,在追责当前,统统都有一个名词——临时工。啥都是临时工,啥都怪临时工,无处不在、无孔不入的临时工简直就是“罪魁祸首”。

  不可否认,上述情况的确有临时工的问题,但却并非都是“临时工”干的。之所以把什么都推给临时工,不过是推卸责任,是“壁虎断尾”自救罢了。如果此风不除,不仅助长了相关单位的懒惰作风和侥幸心理,更让很多真正的责任人免于责任追究和法律制裁。重庆沙坪坝区出台《整治“庸懒散”行为问责办法》,明确规定,“临时工”出了问题,不仅本人要被问责,单位也要被追究相关责任,无疑是从源头上堵住了临时工充当“壁虎尾巴”的行为。

  要避免临时工“背锅”,就应该既查当事人,也对当事领导追责。“临时工”为什么会犯错?除了其身份存疑,有争议外,更加主要的原因恐怕还是当事领导当惯了甩手掌柜,平时疏于监督管理吧!要知道,这些所谓的“临时工”,特别是行政部门的“临时工”,其行为往往代表着单位,甚至是政府部门的形象,虽然身份和正编干部不同,但代表的形象却是一样的。谁见了胸牌上写着“临时工”的办事人员了?对群众而言,每一个临时工都是单位工作人员的缩影,从这个角度讲,临时工和正编干部是一样的。既然如此,临时工犯错,相关领导自然“脱不了干系”。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作为部门负责人,要想不被“连累”,不被追责,唯一的办法出了自身忠诚、干净、担当,还要监督、教育、管理好每一位干部,随时扯袖提醒,及时纠错。同时,要摆正心态,正确面对下属犯错,绝不可把“临时工”当成“壁虎尾巴”,要知道,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当下,舍车保帅的老套路已经行不通了。

  《整治“庸懒散”行为问责办法》是问责干部的“雨刮器”,让责任分担此次变得“清晰”了起来。(胥瀛)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