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武僧一龙被KO 场内功夫场外场
2017-11-08 0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4日,一龙王者功夫挑战赛的总决赛在昆明市体育中心体育馆打响。武僧一龙挑战轻量级世界第一、P4P世界第一西提猜,一龙第二回合1分10秒被KO,西提猜实现赛前诺言,赢得镶有宝石的至尊奖杯,以及武林风71KG世界冠军金腰带,还有100万奖金。(腾讯11月6日)

  被民众看好的一龙大师,被媒体追捧的一龙大师,居然被KO,让很多观众大跌眼镜,大有当年《霍元甲》中的达德洛夫脚踢中国人一般。其实,武无第二,一龙大师也不是中国第一,武林上永远没有第一。武僧一龙被KO,其实是武林比赛中的一个赛事,是比赛总会有输赢胜败。

  在冷兵器时代,除了武器装备外,武功拳脚是一个帮派、一个人安身立命的看家本领,很多人因此扬名立万。很多人在国家、帮派面临危机之时,挺身而出,为国家和帮派出头,像霍元甲、陈真、叶问等武功大师,都是如此,也被冠以英雄的美名。这些年来,武术的热度已经大不如以前,仅仅成为了为数不多人的爱好,或者青少年考学的路径而已。

  武林人切磋技艺,往往点到为止,比武必然有胜负,有损伤,获胜者或扬眉吐气,失败者自然心情不佳。而最令人生气的就是某些国家的某些人,打着“脚踢东亚病夫”的幌子,在京城招摇,大有天下人皆不如他,甚至皆不如他国的样子。在电影《霍元甲》中,达德洛夫就是那个样子,如果霍元甲不出来击败他,那个牛X就天下都盛不下了。霍元甲尽管打败了达德洛夫,但跟外国人武术比赛,失败往往显得没有面子。

  看过关于武术比赛的段子,感觉比赛有时看不清楚。一个人策划了一场武术比赛,据说是国际邀请赛,有多国的武术高手参与,场外场内有各种押宝赌博。策划人找到某财团老总,建议其赞助活动,原因是财团的少东家是爱好武功,而且有相当高的水平。因为赞助数额较大,于是达成了某项协议。结果比赛过程中,开始N场,外国选手屡战屡胜,媒体和公众呼吁中国高手,又经过几场过,财团少东家出场,横扫多国高手,一雪国仇家恨。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现在只是几年的事儿。无论是生活还是社会,真没有永恒的第一,因为时光容易把人抛,老了冠军,壮了后生。比赛争夺第一固然重要,研究武术技法,推广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显得更是重要。期待一龙大师能再度崛起,也期待有更多的一龙能在传承中崛起。

  ------------------

  作者:张洪泉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