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脱高跟鞋打学生,光脚不怕穿鞋的?
2017-10-17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一段女教师用鞋轮流敲打学生手掌的视频在网上流传。我们都知道,古代私塾教师经常用教鞭打学生手掌以示警告,但类似于脱掉高跟鞋打学生手掌的体罚方式倒是第一次见。

  据《北京青年报》10月16日报道,在视频中,一位穿白衬衣、黑裙子的女老师光脚站在操场上,用手中的高跟鞋用力拍打七八个学生的手掌。其中一个男生不住哭泣,没有伸出手掌。该老师见状,用脚踢其身体,同时说:“不想挨打你为啥不听话?”

  这里需要注意,“不听话就要挨打”这个规矩是谁定的,为啥不听话就一定要挨打?显然,这只是该老师的情绪化表达,因为前天晚上睡觉说话,第二天当众体罚学生,这个老师做的太过火。

  带好一个群听话的学生不算本事,因为这类学生本身有很强的自律性,但是要带好一群调皮的学生才彰显老师的教育水平。教育,教和育是同步的,教彰显老师的学识水平,育才能体现老师的职业素养。当然,我们不能期望所有老师都有很高的育人技巧,但对于拙劣的惩罚措施我们是嗤之以鼻的。

  近年来关于变相体罚学生的新闻层出不穷,同样质疑老师职业素养的声音也不绝于耳。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教师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和“武林高手”总是在卖力的彰显自己的与众不同。在全媒体时代,一个好老师数十年的坚持未必能被发掘,但是一条违反师德的恶行却能很快昭告天下。

  这是个优质资源稀缺的时代,好老师尤其如此。“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教师是一项崇高的职业,崇高到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可现在总是有无德教师在肆无忌惮的败坏者这个群体的荣誉。各类私立学校的出现和招聘教师的泥沙俱下,导致了僧多粥少的教育市场里,很多教师肝火很旺。

  惩罚不是灵丹妙药。我们的教育应该允许有学生调皮捣蛋,这是班级里的活跃分子,他们是搅动平静池水的活力因子。同时,学生不听老师的话病根在老师,在大众教育的同时也应该因材施教,对所有学生都是千篇一律,只能扼杀他们,让创新者丧失活力,让愚钝者唯唯诺诺。

  但惩罚也并非一无是处。应当允许老师有一个惩罚的空间,适当的对于冥顽不灵的学生给予有节制的惩罚。也完全可以讨论并规定什么情况下可以体罚,如何体罚,体罚过度如何处理等等。但是尴尬的现实是,各项法律法规都限制了老师处罚学生的权利,从而使有些学生更为嚣张,使老师管理畏首畏尾。

  自由的教师才能教出自由的学生,如果只是把老师理想化“园丁”和“天使”给予种种限制,从而规避处罚的效力,只会加剧师生双方的对立。于某种欺骗性网站或行为反常的同学进行更多的关注,通过班委会,学生会或社团组织都能及时了解他们的状况,然后有针对性的做持续性的工作。同时开展法制宣传和反电信诈骗讲座,把误入歧途的学生扳回到正道上来。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