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习顾松学的“温润如玉”
2017-10-16 10: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顾松学“温润如玉”?咋看标题,你可能在心里嘀咕。“言念君子,温其如玉。”“谦谦君子,温润如玉。”这种溢美之词,现在传媒上大都描述费玉清、蔡国庆或吴秀波这类大叔型男明星。用于描述顾松学,合适吗?

  顾松学,扬州市邮政分公司杭集支局一名普通乡邮员、劳模、江苏优秀农民工代表、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和党的十九大代表。三十多年来,无论严寒酷暑,顾松学的投递风雨无阻,骑坏了8辆自行车、2辆电动车,走过了47万公里邮路,做到了投递500万邮件“零差错”。他认识邮路上的每家每户,镇上的居民们也都认识他,有人虽不知道他的名字,但都知道顾松学是和蔼可亲的好人,是不知疲倦的劳模,是发出光芒的共产党员。

  在小镇居民口中,老顾敬业爱岗和做的好事聊也聊不完:定期去敬老院,为孤寡老人带生活用品、带信件包裹;为住高楼拿报纸不方便的客户自费装书报箱;高考录取通知书地址不对,挨家挨户找3天送到家长手中;老人洗菜滑落池塘中,不顾天气寒冷立即下水拉人……

  陆游诗云:玉不能言最暖人。从古至今,人们常用玉比喻君子的道德与行为。温润如玉,说玉石,是指其质地细密,光泽柔和,品质高贵;说人,是指其个性温和,待人亲切,想人所想,高风亮节。我们说顾松学“温润如玉”,当然不是说他容貌和风度的玉树临风,而是说他那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灵干净,洁净如玉;他与客户水乳交融的情谊温馨,温暖如玉;他不忘初心和坚守党性的毅力,魅力如玉。

  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最检验党性。30多年的投递之路,大都是顾松学带着党徽独自走过,新老用户赞誉他“对人不掺假”和“是真正的共产党员”。一位老太,常收到上海寄来的汇款单,怕“不孝顺”的子女败光自己的养老钱,只要出远门,就把存折交给顾松学托管,“你人实在,我信赖你。”这就是他为人民服务的“温润如玉”。

  玉不琢,不成器。日前“江苏邮电报”在“一名‘寻常’乡邮员的‘非常’党性”一文中说,顾松学“在日复一日磨人心志的邮路上,在年复一年平凡琐碎的细节里,流淌着他尽责的工作态度和至纯的人生追求。”其实这也是他对自己党性玉琢的漫长修养过程,修出了为人民服务的“温润如玉”。

  1944年,毛泽东同志在张思德烈士追悼会上发表讲演,精辟概括出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我们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是要为人民做事的。他明确指出:“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但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共产党员的灵魂是党性,党性是一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精神力量,党性就是要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久前,江苏省委宣传部肯定顾松学牢记党的宗旨,长期扎根基层,爱岗敬业,关爱他人,始终将客户需求放在第一位,是倾心为民服务的基层共产党员,做到了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忠诚干净担当,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生动教材,是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我们要学习顾松学的“温润如玉”,就是要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真正做到把人民放在心上,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最后要提的是,这些年,职业道德和操守在我国一些行业滑坡,好人成了稀缺资源。可江苏邮政却成为好人密度很大的地方。江苏省社科院对此有专题研究,他们认为,江苏邮政精神文明建设的最大特征是,涌现出了一大批、多层次、多类型的好人。邮政人百年积累的温良敦厚和诚实可信,已形成一种深厚久远的好人文化传统,而江苏邮政多年“高层设计”的“造劳模”策略与此构成积极有益的互动。以情动人,以事感人,好人好报,使邮政好人形成集聚、传承、辐射和播撒。我们应该看到,在这个好人文化中,顾松学等优秀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温润如玉”起着良好的榜样和引领作用,他们是好人中的好人,美玉中的美玉。江苏邮政的党建工作应该对此深入研究,拿出成果,放大光泽。(顾德宁)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