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扶贫不是“撒花椒面”
2017-09-12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日前通报了多起涉农扶贫领域腐败典型案件,其中宁夏同心县多名乡村两级干部因扶贫不精准、平均分配扶贫资金受到党纪处分。(9月11日新华社)

  在同心县王团镇大沟沿村和下马关镇田园村,村领导班子将上级分配的扶贫项目资金,按照全村农户平均分配的方式进行发放,从而出现了部分脱贫户比当年的建档立卡户还要贫困的现象,精准扶贫沦为了人人有份的“撒花椒面”。

  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六个精准”原则,是脱贫攻坚的核心要义。同心县部分乡村两级干部不仅不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而且还将扶贫等同于“分钱分物”,将“双到”工程项目补助资金平均分配给全村村民,使党的精准扶贫政策严重走样变形,其失职失责的后果十分严重。

  将精准扶贫异化为“撒花椒面”,根源在于扶贫干部的懒政和缺乏担当。一方面,精准识别、精准扶贫要求扶贫干部必须深入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努力做到因户帮扶。另一方面,扶贫项目、扶贫产业的选择和落实,也需要结合本村本地实际进行研究论证、并广泛征求村民意见。所有这些,都需要做大量繁重而细致的工作。如果精准识别工作做得不到位,还容易“按下葫芦浮起瓢”、在群众中造成矛盾。为此,一些扶贫干部为了避免“费力不讨好”,便当起“老好人”、把扶贫资金当 “花椒面”来撒。

  但脱贫攻坚不是“撒花椒面”,而是要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问题,使全体贫困群众都能脱贫致富奔小康。这就必须要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帮扶措施为抓手,以实实在在的脱贫攻坚举措,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活力。如果一场脱贫攻坚战打下来,带来的却是“脱贫户比当年的建档立卡户还要贫困”,则绝不是脱贫攻坚所要达到的目的。为此,对于“撒胡椒面”的应付式脱贫,必须及时坚决进行纠正。

  脱贫攻坚越到后半程,越容易出现疲惫和松懈的情绪。“撒胡椒面”的应付式脱贫,还有没有其他表现形式,需要监督执纪部门进一步“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去发现和处理。与此同时,对于精准扶贫到位、工作认真负责、脱贫成效显著的扶贫干部,也要从精神和物质两个层面强化激励。只有做到了精准考核、精准监督与精准扶贫同频共振,才能推动扶贫干部真正沉下身子抓扶贫,“撒花椒面”式的扶贫也才不会再发生。(周丽云)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