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乐见住房租赁“十真治失真”
2017-08-15 10: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作为全国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12个城市之一,杭州住房租赁行业正在推动一场意义非凡的创新,阿里系的介入无疑令业界对此举给整个住房市场可能带来的影响预期颇高。(8月10日   《上海证券报》——阿里来了!这次能颠覆住房产业吗?   
  新闻链接:http://stock.stockstar.com/SS2017081000000933.shtml)
  作为全国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12个城市之一,杭州住房租赁行业正在推动一场意义非凡的创新,阿里系的介入无疑令业界预期颇高。日前,杭州市房管局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创新业务事业部、蚂蚁金服集团旗下芝麻信用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同时,淘宝评价体系、芝麻信用体系的引入,有望让杭州人率先过上信用租房的生活,化解租房纠纷。 
  一场技术革命往往会给一个行业带来一场“颠覆性进步”,带来一场“脱胎换骨”。阿里的重磅介入,首先可以通过实名身份验证以及人脸识别等技术,帮助租赁平台确保中介、房东、租客的身份真实性和操作真实性,提高房屋租赁业务的可靠性、安全性。其次,租赁平台通过房管局房屋权属核验与阿里巴巴验真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可以做到“十真”,即“真实产权、真实存在、真实委托、真实价格、真实图片、真实房东、真实租客、真实中介、真实信用、真实评价”,在房源发布之前完成全部验真。
   近年来,我国房地产业“售多租少”,其间固然有“买房恒产”的情愫,但租赁市场机制不健全、不完善才是人们不愿租房的根本原因所在。这种不健全、不完善的突出表现,就是“信息不对称”。作为出租方,即“卖方”,往往有房源欠真实、质量欠真实、价格欠真实的情况;作为承租方,即“买方”,往往有住房用途信息欠真实、支付能力欠真实的问题;双方之间的中介方,往往又是“忽悠了卖方再忽悠买方”,诸多“失真”,矛盾多多,纠纷多多,加重了买卖双方的精神负担和经济负担,制约着房屋租赁市场的发展。 
  对症下药,此次靠的不是行政命令,而是技术革命。阿里通过“数据征集”将房产租赁市场上的“真实产权、真实存在、真实委托、真实价格、真实图片、真实房东、真实租客、真实中介、真实信用、真实评价”等统统搬上其信息平台,让买卖双方的信息公开化、透明化,这样一来,有人想浑水摸鱼、有人想当“老赖”,就很难了。 
  “以十真治失真”,会让房屋租赁市场上的“假冒伪劣”越来越少,使得“免押金”租房大行其道。如此,将可能激发更多人租房住的意愿,推动“租售并举”时代的来临。(张传发)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