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要失去感动的能力
2017-07-17 09: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河南一则20岁准大学生跳河救狗不幸溺亡的新闻成为热点,主人公被键盘侠们贴上弱智的标签,口诛笔伐下的跟帖乱七八糟,不好好说话。说实在的,出现人死了狗活着的结果,在价值观衡量层面确实不值得,让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确也令人良心不安。不过,试想一下,假如主人公劈波斩浪成功救下小狗,并且自身平安无事,将会是赞美连连,没什么诟病。因此,重点是人必须活着,死了就是白痴,死了就不会被感动。

  面对好人遭遇的不幸,我总想做点什么,不是以圣人的标准要求别人,以贱人的标准让自己跟风。只想说句:活在这珍贵的人间,太阳强烈,当人人热衷于大谈道德,只看利弊,压抑自然感情的冲动,一个社会也越麻木不仁。

  跳水救小狗使人感觉到暖意,人死了令人惋惜,但这样的人不该成为高级黑批评人,只考虑自己把砖块扔出去的快感。事事停留在利弊批判层面,对一个社会不是好事。有些人很奇怪,明明喜欢活蹦乱跳的小狗,当小狗身陷囹圄,又觉得狗不值钱,瞬间就会失去往昔它曾陪伴你的岁月;围观者更甚,站在制高点俯视别人的所作所为,好像动物的生命比草贱。

  前几日,还有一则新闻,报道视频里显示一男子用食物引诱小狗,趁其不备,用刀猛地砍向小狗背部,理由竟然是那条小狗的叫声影响了男子休息。无辜小动物惨遭荼毒,自然引人愤慨。残酷地对待动物,全无由来地折磨和杀死那些信赖和依靠我们的动物,把不必要的痛苦强加于动物身上,这类事情在平时时有耳闻。

  两则不一样的新闻,一个是人死了狗活着,一个是人活着狗死了。区别是一个暖人,一个寒心。不管是溺亡背后的利益指责,或是残忍荼杀的意图,在我看来,都可以归纳于,人对动物是否葆有温情。人如何对待动物,不仅反应了人对生命的态度,换句话来说,把人的道德关切逐渐扩及到非人类的生命形式,首先是那些具有较强认知能力的动物,是我们文明提升的一个标志。

  每一句为救狗溺水身亡的跟帖都写满丑陋,报道出来,我们需要看到的是,人有温情,情急之下跳河去救被困的小狗并没有错,遗憾就是生命太脆弱。即使结局不能如人所愿,但是不能抹盖真性情流露出来的温情和感动。小孩才分对错,成年人只看利弊这句话,用到20岁的青年身上是不合适的,可能就是因为不合适,才衬托出这样的年龄,还能保持对每一个生命的尊重,是多么的可贵。

  这样的报道是新闻的一道暖流,只是对主人公不幸溺亡感到惋惜,他那颗对动物充满善意的心让他在我眼里高过很多大人物,他的不幸是偶然,不该成为喷子们“弱智”“傻逼”的标签。当然,也想用一些带着温度的文字让那些跟他一样的好人温暖一点,不要寒心,不要怀疑自己的三观,至少能让世上“好人为何不长命”“好人为何要经受不幸”的哀叹和不安,平息一点吧,于我,也心有戚戚焉。

  作者:陈延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