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们不怕事,但也要防备被“狗”咬
2017-07-12 10: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印度近年来在边境上一直不遗余力提升军事力量建设,尤其是高原作战能力。目前印度陆军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山地部队,总兵力15万人。此外,印度曾放出豪言,要在2020年之前再组建一个山地打击军团,包括2个山地步兵师、1个炮兵旅和2个独立装甲旅。(7月11日 澎湃新闻)

  这些个“疯言疯语”的放出,并没有影响到我们平民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所以,无论是对于印度的经济科技实力,还是其军事实力,国内有不少人还是带着轻视的态度。

  还记得,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绝不走‘国强必霸’的道路,但中国也再不能重复鸦片战争以后在列强坚船利炮下被奴役被殖民的历史悲剧。”确实是这样的,新中国自成立以来,虽历经千万磨难,但英勇的中国人民还真没有说是怕过哪个,更何况是……

  话虽如此说,但是我们还是要认真看待对手,理性分析和评估,这样才能对边境态势有个比较清晰的认识。

  进入新世纪后,印度军方就开始全方位增强军事力量,涉及面比较广,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山地作战部队、山地作战武器、空军及远程打击武器。印度常规军力上尤其是山地部队和机械化部队通过多年建设,有了明显增强,再加上美国等国家的暗中支持甚至鼓动,有可能让印度更加有恃无恐,一旦印度政府需要转移国内矛盾或者其他目的,就可能挑起事端。

  还有就是,近年来,其边境地区空军部署和后勤设施建设也大为改观。现在,印度空军已经完成几十个边境军用机场的升级工作,这些机场可以起降运输机,增强后勤保障能力。除了机场,印度还加强了公路建设,其战时的作用非常大。

  相比于军力本身的增长,更重要的是要关注莫迪政府近年来大力强军的背景与逻辑。近年来,印度人民党政府在国内试图以印度教民族主义,来碾压其他宗教群体,以实现国家认同的一致性。依靠这些群体的支持,印人党得以在政治上压制多数但分散的中间力量。在国际上,印度放弃传统的等距离平衡外交,改为积极的大国战略。尽管莫迪政府并非要放弃平衡的外交政策,但其努力在同每一个国家的交往中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并在这种最大化中寻求新的平衡。

  不过话又说回来,你们不是1962年的模样,我泱泱中华难道停滞不前不成?在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中国对周边国家历来坚持亲、诚、惠、容的理念,历来主张通过协商和对话妥善管控分歧,解决争议。但是假如这样的“以礼相待”都换不来别人正确思考的话,我想,那就尽管放“狗”过来吧......

  (文/刁聪)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