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演技派”官员该下场“领盒饭”了
2017-06-19 09: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敏  
1
听新闻

  5月17日,茂名市原政协主席冯立梅因犯受贿罪一审获刑10年半,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80万元。在20年间,冯立梅先后收受28人贿赂共计千万。冯立梅是在退休两年多后落马的。2011年,冯立梅被传出事,他在退赃时当着众多官员打了老婆一耳光斥其收钱,被网友称为官场“实力派”演员。(5月17日重庆晨报) 

  这一戏剧性的耳光,疼在冯立梅妻子的脸上,也再一次刷新了群众对官员演技的认知。“老戏骨”贪污腐化如此不堪,竟企图以一巴掌这样的伎俩瞒天过海,可笑至极,荒诞至极。“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他误读了为官从政的剧本,仕途也终将走向剧终。 

  为官不易,全靠演技?生活似乎从毫不吝啬给我们制造“看热闹”的机会。前有冯立梅掌掴夫人,后有官员为应付检查到贫困户家“装儿子”,“闹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笔者不禁要问,难道精湛的演技也是我们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必备技能之一吗?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这一出出闹剧,扎眼更扎心。实际工作中,总有人抱怨:工资这么低、任务这么重、老百姓这么难缠,我们为官也不容易啊!的确,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吏,“一杯茶、一包烟、一张报纸混一天”的清闲日子逐渐远去,公职人员承担的工作更多了,肩头的责任更重了,受到的约束也更紧了。这样看来,为官似乎真的“不易”了,但仔细分析,难道为官本来就该是“容易”的吗?这种靠演技摆脱处罚、逃避责任的行为背离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有如“跳梁小丑”,暴露的是自己的丑恶嘴脸罢了。 

  演得再好,终究是戏。“官员不像官,群众才喜欢”,然而有些干部误把“官员”当“演员”,误把“职场”当“舞场”,在党和群众面前将演技表现得登封造极。《人民的名义》中,“小官巨贪”赵德汉,住破旧的民宅、吃普通的炸酱面、骑自行车上班,清廉的背后却是触目惊心的贪腐,上任4年贪污逾2亿,秘密别墅里铺满现金,被搜查时还百般抵赖,声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万般证明自己一贫如洗、清正廉洁。现实版“赵德汉”,原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贪污金额2亿余元,被戏称为“亿元司长”,他用种种伪装打造自己廉洁勤政的形象,穿着朴素,行事低调,奥迪车从来不停放在单位,而是将自行车折叠在奥迪车里,把奥迪车停好后,再骑自行车上班。然而,纸包不住火,朗朗乾坤,昭昭日月,岂容“戏子”当道,在正义的法律之下,魏鹏远因受贿罪被判处死刑,终陷囹圄,人生从此走向剧终。 

  “领盒饭”是影视剧拍摄中的用语,演员拍完了走的时候可以领一份盒饭,意指没戏了、下场了。在群众雪亮的眼睛中,在党纪国法的“零容忍”下,那些“演技派”官员无论再怎么掩饰,无论隐藏的有多深,也难逃“领盒饭”的结局。全面从严治党,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任何伪装的面具都将被狠狠撕下,奉劝那些“演技派”官员,回归本真,切切实实地做好事,做实事,做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才是坦然正途。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