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绝壁捅山,是最美“铁道卫士”
2017-06-14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当火车蜿蜒于崇山峻岭之间,一块落石,小则砸碎列车玻璃伤人,大则引发断轨甚至火车翻轨。在焦作市太行山区的铁路沿线,常出现一群腰系安全绳、悬吊在峭壁间、手拿钢钎的工人。他们150人巡视100多个山头,几乎10天就要进行一次绝壁捅山6月8日,大河报记者来到郑州铁路局月山工务段,与被誉为“铁道卫士”、太行峭壁上的“排弹专家”的捅山工们一起巡山、捅山6月12日大河报)。 

  在电视电影里,我们看到过修红旗渠时的除险队任羊成带领着他的伙伴们,腰系安全绳,手持钢钎和抓钩,在悬崖峭壁上清除那些容易掉落的石头,以免砸伤人。那一幕幕惊险的画面,令人难忘。他们是群众称为飞虎神鹰”的英雄模范人物。没想到,我们的人民铁路工人里边也有一支这样“铁道卫士”。他们和当年修红旗渠的任羊成一样,腰系安全绳,手拿钢钎和抓钩,在悬崖峭壁上巡查有没有可能滚动的石头,如果有影响铁路安全的石块,他们就得想办法把石头捅下去,决不能让那些具有潜在危险的石块影响火车正常运行。150人的“捅山工”,100多座山头,都要靠他们去排险。 

  我相信,如果把这些“铁道卫士”拍成影视片,同样会感动中国。正是这些默默无闻的捅山工,让我们乘坐的火车具有百分之百的安全;正是这些得住寂寞的“铁道卫士”,为全国各族人民的出行提供了安全保证。而且,当他们上班的时候,家里人却会为他们的工作而担心;而且,正是由于家里人的大力支持,他们才能安心坚守在悬崖峭壁上排险。如果没有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我们乘坐到大山里的火车就没有安全感。 

  我以为,只要火车一通车,山上的石头就我自归然不动。但是,我错了。山上的石头中有一些相当“不老实”,而且随时向下滚落。如果不及时把那些已经动的石块除掉,就不能保证铁路大动脉的行车安全。所以,就需要这些捅山工用自己的生命去担当人民铁路的“铁道卫士”;所以,当他们腰系安全绳在悬崖峭壁之间不停地摆动身子的时候,那是令人惊心动魄的一幕。然而,他们已经对令人担心害怕的悬崖峭壁捅石工作习以为常了。 

  巡山、捅山,每天需要重复劳动;巡山、捅山,却是无比重要的责任与义务。长期坚守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可以说枯燥无味,令人厌烦。但是,这些“铁道卫士”却始终不改初心。因为,在他们当中有共产党员起着模范带头作用;因为,在这支专业化的“铁道卫士”队伍中也党的基层组织,党的组织就是这支队伍中的战斗堡垒,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绝壁捅山,他们是当之无愧的人民“铁道卫士”;绝壁捅山,他们是当代最可爱的人;绝壁捅山,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守卫着共和国铁路大动脉的绝对安全;绝壁捅山,他们既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又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理想和信仰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管什么时候,他们永远不改初心。 

  可以说,他们既是人民“铁道卫士”,又是时代楷模;可以说,他们既是默默无的奉献者,又是为党和人民甘洒热血的时代骄子。 

    

   郭喜林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