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什么非要将城市与共享单车配对
2017-05-19 14: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最近网络上一篇名为《配不上共享单车的,不是城市,是峨眉山市城管》的文章不仅将“中国城市还配不上共享单车”这个话题重新摆到了网友眼前,而且还将城管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文章里对于城管对摩拜单车的管理看做是观念的落后与顽固,认为共享单车引起了峨眉山市城管的恐慌,眼下所要求的收回措施是一种懒政。甚至还以成都的城管和交通部门为共享单车做配套服务为例,希望市政管理部门对摩拜单车的违规投放“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首先,大城市并不是如文中所说对共享单车的投放听之任之。据我所知,浙江、北京、深圳等多地都已出台共享单车相关管理条例,特别是《424ofo小黄车“空降”德阳被城管阻止》的新闻发生还不到一个月,怎么就没人看到。其实对于共享单车,国内的态度已经很宽容了,殊不知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如果涉及到单车项目,需要先和政府沟通,获得许可后才可落地。难道这些城市不是大城市?难道他们对共享单车也存在恐慌? 

  其次,对于“摩拜单车加剧了拥堵”“正式投放之前,应先拿出用户权益保障措施”的说法,有人认为是哭笑不得,但是我认为是未雨绸缪、高瞻远瞩。须知,共享单车既不是慈善也不是公益,而是一种创新型模式的生意,不能因为冠有共享两字,就使其享有免责的权利。一方面,共享单车不仅仅只有摩拜一家,如果你未与相关部门沟通便能够随意投放,那么OFO小蓝小鸣等其他共享单车也来投放,那时我看就不仅仅是加剧拥堵,而是制造拥堵。另一方面,共享单车被破坏率与事故发生率都在与日俱增,虽然这跟群众的综合素质有关,但是“凡事预则立 不预则废”,如果等到用户权益受损时再来思考如何解决,必定悔之晚矣。 

  最后,政府对于任何新兴市场的态度都是扶持和监管双管齐下。共享单车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在市场出现了一些乱象的背景下,行业本身犹待不断探索和完善,但给政府公共资源的管理和调配以及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等带来新的考验也很迫切。因此,政府在鼓励的同时,制订维护企业和消费者利益的规范性文件是必要的。 

  只有政府部门、共享单车企业、城市居民主动作为,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才能在三者之间找到“供需”平衡。所以,城市与共享单车之间没有配不配得上的说法。只要共享单车做得好,群众就会选择,政府更会支持,也只有这样共享单车才能越走越远。如果群众和政府都还没有“准备”好,那么共享单车企业再多一点耐心等待又何妨?(流苏)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