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核辐射食品”怎没防辐射的墙”?
2017-03-17 08: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有相当数量来自日本核辐射区的食品,正在通过跨境电商、海外购等方式,流入我国。而我国政府主管部门早在2011年,就明令禁止核辐射区的日本十个都县的食品、农产品进入我国销售。316央广网 

  日本核辐射食品通过跨境电商、海外购等方式流入我国,如:近五年来,仅在深圳,通过淘宝平台销售产自日本栃木县的“卡乐比”牌麦片就达百万包。而淘宝平台全国此类麦片销售店铺达到上千家,月销量数十万包。根据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发起的“清云行动”,网上销售的日本核辐射区食品种类繁多,有大米、啤酒、饮料、膨化食品,甚至还有婴儿奶粉等等其实,日本核辐射食品流入我国,不只是通过跨境电商、海外购等方式电商,而且通过保税区中转、通过走私等大量流入我国。2016818日,山东青岛海关摧毁1个特大走私进口冻水产品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查扣来从日本核灾区走私过来的冻虾夷扇贝柱、冻虾、帝王蟹一批,案值2.3亿元。 

  日本核辐射食品大量进入我国,电商的唯利是图是一个重要原因。但有关部门的监管缺失是主因。试想,如果不是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发起的“清云行动”,如果山东青岛海关不把这个走私集团破获,恐怕很多人还不知道有这么多日本核辐射食品进入了我国。虽然中国外交部就日本福岛核辐射问题,多次发出安全提醒。但其他部门却很少采取行动的,甚至广大民众对日本哪些区域是核辐射地区,核辐射食品到底有多大危害也不清楚,有的市民明知是核辐射食品,还自愿购买。 

  日本核辐射食品在淘宝平台公开销售,而且经营这些核辐射食品的店铺有数千、数万家,光销售产自日本栃木县的“卡乐比”牌麦片店铺就有上千家,月销量数十万包,而枥木县只是属于十个禁止进口地区之一,有关部门难道是真的发现不了,还是装作看不见。其实,从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发起的“清云行动”来看,只要抱着对人民负责任的精神,就一定能发现问题。连普通人都能看出的问题,作为专业的行政监督机关不可能发现不了。日本大量核辐射食品流入中国,说明我国对核辐射食品的监管已到了几乎失控的状态。 

  日本核辐射的食品不仅只是在淘宝平台公开销售,而且在一些超市也在销售,只是产地信息被中文标签所遮盖。进货渠道也不只是网络平台,也有通过香港等地中转过来的,也有通过保税区进来的,更有许多是非法走私过来的。跨境电商先把货大批量的进到国内保税区,产品进入保税仓库和再销售给消费者时,都不需要经过检验检疫,这说明监管基本上处于空白范围状态,存在着很大的监管漏洞。 

  正是有关部门监管不到位,存在着监管漏洞,从而使一些电商胆量越来越大,明知日本核辐射食品对民众的身体有危害,但仍然不顾一切地进行销售,使得经营日本核辐射食品的商家越来越多。更使一些不法分子通过各种途径进行非法走私,从而使我国受核辐射食品“辐射”的面越来越广,让人十分恐惧和害怕。要想避免大量日本核辐射食品流入我国,海关、检验检疫、商务、质检等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守土有责,依法履职,严厉监管。必须对从事核辐射营销的商家进行严肃查处,对不法走私分子进行严厉打击,筑起一道防辐射食品的墙,使核辐射食品像过街道老鼠,人人喊打。胡建兵)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