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搞怪复搞怪,幽默又何在?
2017-03-17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从小便相识,大便情更浓”广东省佛山十九小72届五年级(1)班的同学聚会挂出的这条横幅在网络上火了!316日《广州日报》) 

  同学聚会是人之常情,把聚会搞得热热闹闹,也是活动办得成功与否的一个标志。佛山十九小72届五年级(1)班的同学聚会,由于两位班主任与后面一条“有味道”的横幅同框,引起网友“刷屏”,而且似乎还有一个意外,“横幅只是想着让气氛风趣幽默轻松一些,没想到成为网红。” 

  横幅是一位女同学想的主意,一开始是想写从小时相识,大时情更浓。但后来想着搞怪幽默一点,就改成了图片中的那样。但没想到的是,这一照片在聚会过去大半年后,忽然在佛山人的朋友圈里流传。 

  为了搞怪幽默,便“想”出了一条横幅,但当时的搞怪幽默只是在小范围内,有人觉得不过瘾,为重温曾经的搞怪幽默,于是在“过去大半年后”,运用“互联网+”的手段,把照片在朋友圈里传开来,这一传,一不小心,成了“网红”。 

  照片中,对于两位老师“躺枪”,班上同学也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希望老师能宽容大量,像当年在学校一样谅解他们。这一想法当然带有自责的意味,可是,在“过去大半年后”,搞怪复搞怪,为何还把与老师同窗搞笑的照片传出来呢?好在媒体人懂得分寸,在报道时,对两位“躺枪”的老师面部做了马赛克处理。 

  大华若朴,大雅若俗,美在含蓄,美在内蕴。搞聚会,增加一些搞怪幽默的元素无可厚非。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雅、是俗,都不能丢了审美。要把搞怪幽默与庸俗、低俗分开来。雅人表俗事,俗中见雅,俗人附风雅,雅亦从俗。在公共场合吃饭,有人需要用牙签剔牙,常有两种表现形式,一种人是用一只手掩着,一只手拿牙签轻轻地剔;还有一种人是拿起牙签,旁若无人地大角度、很夸张地剔,只图一剔了之,一剔痛快。两种不同的剔法,有着明显的雅俗之分。有人在公共场所想擤鼻涕,但感到不雅,则道一声:“我要出去使用一下手帕”,而不是直奔主题说,要出去擤鼻涕。有人在公共场合想上厕所,说一声“要去洗手间”,而不是嚷嚷着说要去大小便,不同说法,雅俗分明。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尊重老师,应成为学生的终身品德。玩搞笑,玩幽默,要分清对象,做到谐中寓庄,俗不伤雅,谑而不虐,俗而不秽。不要把搞笑、幽默与低俗、污秽混为一谈。 

  汉语词汇有一词多义的属性。“想”出这一横幅的学生懂了,不要以为老师还蒙在鼓里。不过,可以相信的是,老师一定是大度的,权当学生还没有褪去过去的玩皮。(范丰)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