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把媒体采访看成找事”应成为共识
2017-02-27 15: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深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不仅要有完备的法律,也要增强奉法者的公信力,还要让法律铭刻在公民的内心,成为每个人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法治社会的形成、法律权威的树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法院和媒体应形成法治合力。(2月27日 人民网)
 
  近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学群在云南省高院媒体座谈会上说道,我们每一名法院工作人员要尊重记者的采访报道活动,理解记者追寻事实真相的职业特点,摈弃那种采访报道是找事添乱的不正确思想,能支持的要支持、能公开的坚决公开,以树立人民法院公开、公正、开明、开放的良好形象。笔者认为,“别把媒体采访看成找事添乱”这样理性的声音社会太需要了,这也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近年来,对媒体监督持欢迎态度确实是越来越多。比如四川省纪委书记王雁飞,在一次成都召开的深化正风肃纪舆论监督媒体恳谈会上就直言,开会的目的就是为全省舆论监督工作“充电续航”。他说,新闻媒体是反腐倡廉建设中一支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舆论监督对加强党风廉洁建设至关重要,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监督的必要手段和有力补充。他更是直言不讳的说,“批评报道增加正能量也是主旋律”。
 
  在越来越多领导干部客观、理性看待媒体的同时,也还有一部分领导干部总是口是心非,嘴上欢迎媒体监督,实质上却是谈到舆论监督就色变,面对记者采访进行软抵制,把媒体的采访看成是找事添乱。媒体曾经报道,有群众反映鲁山县一月内发生两起学生就餐后出现不良反应现象,当记者就此事向鲁山县教育局落实时,该局办公室一男子回复称是群众胡说八道,根本没有的事。当记者提出异议时,该男子反问记者:“你是不是记者啊?你是听群众的还是听党政机构的?”
 
  《人民论坛》 杂志曾做过一个调查。受调查的万余名官员在选择“最怕什么”一项时,“被媒体、网络关注”的得票率为51.4%,居第二位。上面提到的那个官员之所以那样说,其言下之意就是记者必须听他们说假话、瞎话,必须按他们的要求采访报道,否则就是找事添乱,其实这些官员的观点是非常错误的,记者调查事情的真相,并且把它公之于众,有助于大众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这对地方党委政府做好群众工作,维护社会的稳定和谐是大有益处的。但偏有一些官员把记者认为是洪水猛兽,怕记者采访,这是很不应该的。
 
  “别把媒体采访看成找事添乱。”这是理性的声音,值得每一个党员干部铭记,并且成为共识。
 
  作者:江文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