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狠刹赌博风,就该从关键少数抓起
2017-02-25 09:12:00  来源:红网  作者:诸特立  
1
听新闻

  江西宁都县委日前下发《关于重申严禁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打麻将的通知》:为狠刹麻将赌博风,县委决定先从县四套班子领导抓起,严禁在职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任何时间(不管是工作上班时间还是休息放假时间)、任何场合(不管是在娱乐休闲场所还是在自己家里)以任何形式(不管是娱乐还是赌博)参与打麻将,一经发现查实,先免职后处理。(2月23日《北京晨报》)

  宁都县严禁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打麻将的通知甫一出台,就引发了轩然大波,不少网友认为“管得太宽”,也有人表示这是“矫枉过正,干涉私人生活”。持此类观点的网友估计是都将重点放在了严禁打麻将之上,而忽略了通知针对的人群——“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

  如果严禁打麻将是针对普通市民,甚至是一般的基层公务员,“管得太宽”“矫枉过正”显然有其道理,但加上了特定人群这一限制,这样的严格规定或许就有其必要和合理之处了。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主要包括县委书记、县长、县委副书记、政协主席、组织部长、政法委书记、检察院检察长、法院院长等县党政机构的领导干部。

  也就是说,宁都县严禁打麻将的规定,并非针对普通的市民和一般的公务员,而是该县主要党政机关的领导干部。这群人数量少,但却相当的关键,宁都县发展的主要决策部署、政策制定、工作推进等重要工作基本都得依赖他们,严禁这群人打麻将,也透露出宁都县抓好关键少数的决心与意图。而抓好关键少数,在全面从严治党、反“四风”大力推行的当下,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

  严禁“关键的少数”打麻将,一则可以让这些领导干部有更多时间专注于各项本职工作,提高执政能力与水平;二则也能够减少牌桌上的腐败,斩断利益输送勾连的一条渠道;同时,还能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主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不打麻将,能感染警示下一级的公务人员,如此层层下渗,进而影响到全县居民,这对于狠刹当地的麻将赌博风,显然是大有裨益的。而这三点好处,最终的受益者都将是宁都县的全体民众,如此利县利民之事,何乐而不为呢?

  再说,禁止打麻将也并非影响到领导干部正常生活的规定。因而,对于这一规定,公众没必要不分青红皂白地抡起舆论大棒,应该多看看其出台的良善初衷,以及针对特定少数人群的权力克制,避免其因舆论压力过大而夭折。

  对严禁打麻将的规定多些宽容,但并不意味着不能挑刺。尽管通知中提供了举报电话、邮箱,并“欢迎广大干部群众监督举报”,可广大干部群众敢于监督举报或者说能够监督得到这些领导干部吗?这恐怕不是杞人忧天。因而,除了出台规定,还应为监督举报创造条件,如公示这些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个人信息,让大家能“按图索骥”,同时做好对监督举报人的保护工作,确保大家能监督敢举报。唯有如此,规定才可能真正发挥作用,而不是只停留于红头文件中,沦为噱头,贻笑大方。

标签:
责编:李旸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