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药昏男友注射水银的悲剧是放不下的偏执
2017-02-24 14: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三年婚外情即将修成正果,男友却突然提出分手,为了能够留住男友,这位痴情的女子竟将水银注入男友腿部。目前,经法医鉴定,男子重伤二级,而凶手也被判有期徒刑6年,并赔偿男子77万元。(223日《楚天都市报》) 

  一时脑热便将武器指向自己身边最亲近的人,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给8个月的小儿喂奶时被咬,凶残母亲用剪刀刺了他90次;山西一男子杀子伤妻后死亡,疑因家庭矛盾。每每看到这样的新闻,都让人心头一惊。放不下内心的偏执,是很多走向极端的人的通病。 

  当然,清官难断家务事,每个家庭都有其特殊性,其家庭成员爆发性的行为也是长久的量变而引起的质的变化,我们很难去界定其中的对与错。但问题是,摆出一副弱者的姿态,爱而不得便要实施一定的报复,被指责批评后就将责任推给别人的不完美,这样的做法,既不能真正解决内心的心理落差,还将矛头指向了无辜之人,最终也只能落得个两败俱伤的局面,得不偿失。 

  经常看电视的人可能会发现,电视剧中的“坏人”,大多都是因为放不下那份偏执,最终走向了害人又害己的道路,现实生活其实也不例外。受家庭背景、成长环境和自身性格等因素的影响,一些人在遭受人生挫折时,往往不从自身寻找原因,甚至将自己生活中的不如意之处,归咎在别人或者整个社会身上。长此以往,这些人便形成了思维定式,把自己当成弱者,一受到伤害便用极端方式去维护自身利益。 

  虽然采用极端方式解决问题与冲突的人是少数,但其实,放下偏执,是很多人穷尽一生也无法做到的。相信大部分人,也曾无数次挣扎,也曾因难以释怀而在极端和理性当中徘徊,也曾因自己受到的伤害无处发泄而捶手顿足。这本没有错,毕竟,舍得与放下,简单的笔画,真正落到实处却需要花很大力气。 

  而事实上,一时难以放下仇恨和委屈便将矛头指向他人,或者站在弱者的角度用偏执的方式去挽留原本不属于我们的东西,不管我们采取怎样的方式,最终受伤害的,还是我们自己。或许,尝试着放下偏执,放下心中的固执,便会发现,海阔天空,只在一念之间。 

  作者:张晓雨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