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创新向未来 > 正文
数字经济“助推”实体企业,打造江苏发展新引擎
2022-09-27 15:08:00  

根据工信部数据,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已数年稳居世界第二。统计测算数据显示,从2012年至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超45万亿元,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高新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世界各国数字建设发展之争日趋白热化。今年以来,受错综复杂形势和多种因素影响,实体企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江苏出台“数字经济发展20条”等政策,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企业的强强“联合”,着力打造制造发展新引擎,激活经济发展“一池春水”。

“基础”为先,提升企业硬质量。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引发了社会和经济的整体性深刻变革,科技发展应势而上。人工智能、5G信号塔、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等基础设施需在全国范围内做到基本全覆盖,以基础设施赋能产业发展新供给、促进新机遇。另一方面,实体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根本,也是数字经济赖以生存的主体,因此,要不断加大生产基础设施投入,改善生产经营环境,推动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齐头并进,实现“制造”向“智造”转变,加快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培植数字经济打下“实体基础”。

“创新”为要,满足市场新需求。创无止境,“新”有灵犀。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懈动力。数字经济与实体企业的融合也离不开创新。一要加强技术创新。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需要不断创新以满足市场不断涌现的新需求,正如无锡出台两轮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十百千万”工程,国家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数全国第一。二要加强服务创新。服务是社会发展最直接的展示。苏州创新推出免费诊断、技改贴息等政策,实施“智改数转”项目超万个;“城市超级APP”一键查看泊车位、提供多项便民服务;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更是极大地以融合的方式改善服务质量。三要加强人才创新。人才是第一生产力,无论是实体经济还是数字经济,都离不开人才。要积极引育创新人才,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人才基础,优化数字经济人才生态环境,让“头雁”带动雁群齐发展。

“监管”为重,包容审慎新企业。数字经济的发展仍然是一片新兴领域,离不开有关部门的有效监管。监管需刚柔并济,不仅要有包容的“温度”,也要有审慎的“态度”。一方面要积极营造经济发展一流生态。江苏省对数字经济领域市场主体实行两年发展“包容期”管理,在“包容期”内,通过集中普法、宣传引导、合规承诺、行政提示、行政约谈、行政告诫等柔性方式,试行有温度的监管执法,大力推进我省数字经济做优做强。另一方面要加强监测考评考核系统。一味的包容就是变相的纵容,因此需要及时念念“紧箍咒”,上上“高压线”,及时筑牢监管防线,为数字经济和实体企业加压,促进转型。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江苏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牵住创新“牛鼻子”,全面加强“监管”,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拥抱数字经济蓝海,以合作创造共赢。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