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创新向未来 > 正文
补上短板推动新能源汽车持续走热
2022-09-27 14:16:00  

细心的市民能够发现,如今在城市的街头,新能源汽车肉眼可见地在增加。事实上,这种感觉有数据支撑。专业机构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以苏州地区为例1至6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超4万辆,占比已达到25%,同比增长117.34%,而燃油车同比下降33.59%,“一增一降”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一方面是基于政策的持续发力,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明确提出延续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新能源车市再迎利好;另一方面也表明市民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大大增加,消费热情在走高。

汽车是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重要领域,新能源汽车更是推动消费升级的“绿色引擎”,其市场持续走热也一直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状态。近年来,国家大力鼓励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拿出真金白银对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减费降税,包括推进充电桩建设等;不仅如此,对新能源汽车不限购、不限行,包括公交新能源化等,这些措施也是导向明确。

虽说,在绿色转型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是发展与消费的趋向,而且目前新能源汽车消费势头正劲,但还是要看到新能源汽车消费的痛点,这些痛点不解决就会影响到很多人的消费热情。尤其在政策利好逐渐收缩之后,新能源汽车的吸引力要靠市场,这更需要补齐消费的短板。

对于消费者而言,要不要购买新能源汽车,很多时候取决于比较,拿新能源车与燃油车进行比较。目前,市场公认的反馈有几点:比如同级别的车,新能源车相对要贵;比如对于无法安装私人充电桩的消费者来说,充电不仅不方便而且费用高;比如低温天气以及跑长途上高速情况下,大家对续航里程容易产生焦虑。事实上,伴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井喷式增长,针对新能源汽车的投诉也在不断增加。4月2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年度报告(2021)》,在重点领域消费侵权现象中特别提到了“新能源智能汽车消费引发维权新问题”。《2021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分析报告》也显示,续航里程不符、电池故障、制动失效、车辆配置不符等成为新能源汽车投诉重点。

新消费凸显了新问题,一些技术难题不努力攻克,一些质量痛点不积极回应,就会增加消费顾虑,让人产生观望情绪,显然这不利于持续迸发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的热度。新能源汽车还在逐步成熟完善的过程中,需要在发展过程中解决不断出现的新问题,以此为新能源汽车生产与消费注入不竭动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