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创新向未来 > 正文
蓄势储能,“苏”写足球飞跃新高度
2022-09-27 13:00:00  

随着中国女足在亚洲杯中夺得冠军,女足话题也迎来了一大波热潮,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中国女足参加亚洲杯23人名单中,徐欢、王晓雪、姚凌薇、李梦雯、吴澄舒、马君6名队员都由江苏输送。

在人才储备和梯队建设上,江苏女足“家底丰厚”。“十三五”时期,江苏青少年足球在贯彻体教融合方针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青训体系,在青训基础建设、注册管理服务、竞赛平台构建等方面,都得到进一步规范与强化。每一个年龄梯队都有人才储备,从2007-2008年梯队,2005-2006年梯队,再到2003-2004年梯队,现在2009-2010年集训队也已经成立。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第一资源,没有充足的人才资源,就会面临青黄不接的困境,江苏能够有意识有计划地培养储备人才,可以说是抓住了核心要义。

在体教融合深化上,足球发展生命力持久。深化体教融合,有助于培养优秀体育人才。截至2021年年底,江苏建设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120所,足球后备人才示范学校75所。江苏有覆盖全年、赛会制和主客场相结合的校园足球“省长杯”及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等赛事体系,通过高水平赛事选拔青少年足球苗子。基层校园足球学校广泛开展校内联赛,班班有队伍,月月有比赛。选手通过不断的比赛,可以克服紧张、害怕的心理,能够累积更多更好的比赛经验,紧密团结协作、清晰战术意图,增强集体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打造竞赛矩阵上,足球体系积极开放。竞赛体系进一步完善,为江苏女足提供了选材和训练的土壤。近年来,江苏基本形成各领域、各年龄、各群体全覆盖,多元化、常态化、等级化的竞赛矩阵,品牌赛事建设持续加强,13个设区市都有不同年龄层次的梯队,通过比赛实现向上输送。足球体系不断得到完善,让专业人才有了“用武之地”,为江苏职业足球进一步发展提升创造了良好环境,足球文化日益普及,足球产业发展愈加繁荣,江苏职业足球版图更加完整,整体水平跃上了新高度。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我们要不断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北京成为双奥之城便是中国体育事业快速发展的印证。让我们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全力将体育建设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