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创新向未来 > 正文
腾“云”架“数”,为新江苏插上腾飞翼
2022-09-26 20:07:00  

8月12日,中共江苏省委“中国这十年·江苏”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我省谋划推动数字经济的路径和蓝图进一步明晰,提出力争到2025年,我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3.5%左右;2035年,我省数字经济整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过去十年,是不同寻常的十年。这十年里,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数字经济成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展望未来,借力数字经济腾“云”架“数”,江苏人民将拥抱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进产业数字化,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制造业如何提档升级,是摆在江苏企业面前的课题。实现智能化、数字化转型,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现代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可以降低制造业企业的用工成本,提高制造业企业的生产效率。徐工汉云提供的机床数据采集分析系统,可以实时采集机床数据、构建设备画像、生产过程透明化、自主识别故障、自主进行能耗分析。拥有如此强大的功能,可以提高使用该系统的企业的生产效率。该系统是江苏推进产业数字化的生动缩影。目前,江苏拥有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138家。示范工厂,展现产业数字化的生动实践,可以让更多企业加入到“上云”的行列中,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跑”。

加快数字产业化,抓牢核心技术“定海神针”。眼下,5G、6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第三代半导体、集成电路等新技术新应用层出不穷。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抢占科学技术制高点,才能在高质量发展中占得先机。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上,才能为数字产业化注入不竭动力。江苏的科技实力很强,一大批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在江苏落户。在抓牢核心技术方面,江苏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当仁不让。紫金山实验室牵头承担国家6G总体技术研究任务,预研建设信息高铁综合试验设施。各大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应当向紫金山实验室看齐,把科技创新摆在重要位置,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使更多核心技术在江苏诞生,为江苏数字产业化奠定坚实基础。

建好数字新基建,推动社会发展转型升级。当前,数字技术全面融入社会交往和日常生活,促进了公共服务和社会运行方式创新。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构筑全民畅享的数字生活,建好包括5G基站、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在内的数字基础设施非常重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借力数字经济,推动社会发展转型升级,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可以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近年来,江苏扎实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92.5%的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理。江苏借力数字技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了澎湃动能。在海安市雅周现代农业园,工作人员可以用手机操控室内温度、湿度及施肥量,这在过去不可想象。未来,当数字新基建建设得更多更好,人们的生活将更加便捷。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时下,数字经济发展风起云涌,江苏数字经济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加快建设数字新基建,推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发展得更好更快,将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提供更为强大的支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