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E起加油干 > 正文
擘画数字经济新蓝图 “苏”写数字中国新样本
2022-09-27 15:49:00  

日前,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为构建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撑。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初步建立,产业数字化转型迈上新台阶,数字产业化水平显著提升,数字化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均等,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如今,数字经济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近年来,江苏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快速发展,2020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4.4万亿元,位居全国前列。据初步预算,2021年江苏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预计为10.3%左右,位居全国前列,为构建数字中国贡献了“江苏力量”。

站在新征程上,江苏持续发力,出台了《江苏省数字经济加速行动实施方案》,将实施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加速升级、数字产业化加速领跑、产业数字化加速转型、产业生态加速优化、数据价值化加速探索、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培育六大行动,聚力打造形成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到2023年,建成5G基站超20万个,全省数据中心标准机架规模达60万架,累计建成100家工业互联网重点平台,江苏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规模将达3.5万亿元,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力争达到1500亿元,努力为数字中国打造“江苏样本”。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如何实现“江苏制造”向“江苏智造”转变,数字经济将会给出答案。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就要在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运用新一代数字技术推进传统实体经济进行数字化改造,并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数字经济形态下的实体经济,增强实体经济的核心竞争力,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赋能助力,让江苏智能制造发展步入快车道。

推进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还要着力解决在技术、路径、制度等方面存在的瓶颈,加大科研投入,加快新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探索市场融入新路径新机制,让科研成果快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同时,还要制定完善的激励机制,激发数字经济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激活城市数字化“一池春水”。

当前,数字经济发展正转向普惠共享的新阶段,要实现全民共建共享,就要从民生角度出发,重点推动数字金融、数字商贸、智慧教育、智慧医疗健康、智能出行、智慧文旅、智慧物流等数字应用场景开放,推动数字技术与生活性服务业深度融合,不断丰富数字化服务产品供给,让更多人享受“数字化红利”,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