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E起加油干 > 正文
以“数字人才”点亮“数字经济之光”
2022-09-27 09:10:00  

省人社厅、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工商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实施数字技能提升行动服务数字经济强省战略的指导意见》,聚焦江苏30条优势产业链、10条卓越产业链,着眼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重点领域,提出12条具体政策和4条保障措施,明确数字技能提升行动的实施路径。(中国江苏网3月11日讯)

《意见》提出,通过三年努力,建设集培训、评价、选拔、使用、激励于一体的数字技能人才培育机制,促进技能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全国数字技能创新发展高地。

抓牢“学制培养”,打造数字经济正规军。当前,数字经济人才缺口巨大,成为制约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此次,江苏提出加强数字经济“学制培养”,就是要充分发挥江苏职业教育的优势,为数字经济发展匹配更多的专业人才,从根本上解决数字人才紧缺的问题。江苏提出建设一批服务数字经济发展、契合当地数字产业特点的技工院校,培育5所数字技能教学资源开发应用突出的省级高水平技工院校,创建10个省级数字技能一体化教学名师工作室。支持技工院校集聚社会资源,联合开设数字技能“订单班”“冠名班”等。例如,常州技师学院新开了计算机网络技术、工业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等专业,学院还成为了国家级云计算技术的公共实训基地,努力成为数字经济的“黄埔军校”。

建设“人才市场”,做强数字经济蓄水池。2022年,江苏将加快建设高标准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建设一批专业化人才市场、劳动力市场、规范化零工市场,发展网络招聘、短视频、直播带岗等线上市场,筹建江苏省数字经济人才市场,特别是创建国家级数字经济人才市场,为江苏进一步深化“智改数转”储备专业人才。此外,围绕聚力打造人才发展现代化先行区,江苏今年还将优化实施政府特殊津贴制度和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选拔制度,加大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人才入选比例。通过进一步优化市场机制,真正让数字人才流动起来,活跃起来。

完善“人才激励”,营造数字经济好生态。江苏明确要加大对数字技能人才的评比表彰力度,重点引导产业链链主企业设立数字技能首席技师,优先试点评聘数字技能特级技师。优先推荐数字技能类高技能人才参评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等。同时,鼓励将数字技能人才纳入各类就业、培训、人才计划支持范围,积极探索高效灵活的表彰激励政策,为数字技能劳动者营造更好的成长成才环境。

网络发展一日千里,数字经济朝气蓬勃。我们要在构建数字强省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夯实数字人才基础,完善数字经济治理,激活数字澎湃动能,真正以“数字之光”点亮美好生活!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