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网评大赛 > 作品展示 > 正文
“江苏实践”谱写网络强国新篇章
2021-09-30 10:22:00  作者:  蒋云波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5周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形成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近年来,这一重要思想在广袤的江苏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展现出强大的思想伟力。

为民理念更扎实,“以人为本”带来更多参与感、获得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网络强国的价值底色和根本逻辑。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近年来,“宽带进村”成为江苏农村的标配;“苏农云”等平台的搭建,让广大农民搭上电商“直通车”,蔬果生鲜从“地头”直达“餐桌”;远程医疗,让更多更好的医疗资源走到身边,就近就医不再遥不可及;互联网教育,帮助山沟里的孩子迈过“数字鸿沟”;人工智能、物联网助力打造智慧城市、智慧社区;互联网政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一件件“网事”正在悄然改变着日常生活,人们在腾“云”驾“物”中获得满满的便利感、参与感和获得感。

舆论阵地更有力,“精神家园”更加精神焕发、积极向上。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共同构建一张诚信网、文明网、和谐网,既是网络文明发展的必然选择,也寄寓着亿万网民的强烈期待。江苏一手抓“激浊”,一手抓“扬清”:从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到掀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新高潮,弘扬缅怀英烈、尊崇英雄的新风尚;从扎实开展“净网”“护苗”等治理行动,到“i江苏e同行”汇聚“红色”薪火……一系列举措有效改善了网络生态,赢得了社会各界点赞,舆论阵地的主旋律更加响亮,形成了网上网下的同心圆,不断凝聚向上向善的网络正能量。

安全观念更深入,“安全基底”扎得更稳、守得更牢。“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当前,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网络诈骗、勒索软件传播、过度收集公民信息、大数据杀熟等网络问题不断引发社会关注。江苏牢固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时刻绷紧网络安全的防线,连续7年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每年覆盖1千万人次以上,大力发展网络安全产业,重拳打击网络诈骗犯罪,同时,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确保在国防、交通、通信等领域万无一失,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网络安全保障。

科技创新更自主,“网信产业”举托起更多数字产业、未来产业。眼下,新基建“铺路”,5G“提速”,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网信产业”之于制造业大省江苏,更是创新发展“新基建”的重要支点。在疫情影响下,我们清晰地看到,健康码、远程医疗、在线办公等广泛应用,在科学防疫、复工复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真正诠释了网信产业由“大”到“强”的惊人力量。进入“十四五”时期,江苏将紧扣数字产业“新赛道”,充分发挥产业基础、创新生态、人才集聚的优势,不断赋能工业、能源、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促进产业结构不断向中高端迈进。

党群联系更密切,“群众路线”在网上越走越宽、越走越实。“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江苏多地坚持走好“网上路众路线”,在主流媒体互动平台、微信微博等实施全天候巡查,及时回应网民关切,使互联网成为了党群交流的新平台,成为了为民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了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同时,在网络空间治理方面,注重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帮助网民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真正做到“网络安全靠人民”。

为民服务,初心不改;网络强国,矢志不移。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不断探索网络强国建设新路径,开拓全球网络治理新境界,我们就一定能把握时代主动权,让互联网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助力,奋力赢得中华民族的光辉未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