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网评大赛 > 作品展示 > 正文
漫评:做好民生保障四个“一”
2021-09-30 10:19:00  作者:  文字/蒋守昌 漫画/秦珏

“七一”之际,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委党校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时强调,要按照推动民生建设迈上新台阶的要求,坚持从践行党的宗旨出发、从顺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出发、从把握民生建设规律出发,推动我省民生建设水平明显提升,全省人民生活质量明显提升。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地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桩桩民生实事,犹如一曲曲动听悦耳的大型交响乐,萦绕在江苏10万多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回旋在8000多万江苏儿女的心田。

始终涵养一份情怀——“但愿苍生俱饱暖”。民生连着民心。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生保障,是我们党人民至上情怀的真切体现。我们党成立百年来,之所以赢得民心,就在于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一切心思往民生上聚焦,一切力量往民生上投入。全省各地把民生保障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围绕人民群众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等方面,拿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解决措施和办法。这些民生实事,在温暖百姓心的同时,彰显了我们党赤诚爱民、一心为民的永恒初心和崇高价值追求。

始终锚定一个标准——“为伊消得人憔悴”。民生保障既要胸怀真情,也离不开强大的经济基础作支撑。只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民生保障水平才能水涨船高。全省各地坚持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与民生保障、创造人民高品质生活紧密结合起来,锚定民生工作高标准,牢固树立民生保障走在全国前列的争先意识。无论在顶层设计还是财政投入等方面都尽力而为,使民生保障水平与新发展阶段相匹配,与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相适应,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一个个民生“问题清单”变成了“幸福账单”,“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新起点正成为增进民生福祉新的起跑线。

始终亮出一记硬招——“一途不可应无方”。民生保障要区分轻重缓急,善于把握重点,而不是一哄而上。在突出重点的同时,统筹兼顾、全面发力。对已经破题、实践中受到群众普遍欢迎的事,要不断总结经验,加快推进;对群众关心、当下通过努力能够办到的事,要坚持早实施、早推进、早见效;对社会关切、一时还不具备条件的事,要注重加强论证、加紧谋划。全省各地遵循新发展理念,把握民生需求新变化,梳理排查群众最关心什么、最期盼什么,民生保障的精准度得到充分体现。如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大,城镇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成为很多老年人的迫切意愿,各地不断加快推进步伐。民生保障的精准度,最终换来了群众最大满意度。

始终坚守一种导向——“一枝一叶总关情”。民生保障不分巨细,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问题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如果搞选择、求变通、走捷径,就会伤害人民群众的心。这就要求在民生建设中端正指导思想,不管事情大小,都要付出百分百的努力。苏北地区至去年底已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4200台(套),各地采取利用多种方式解决停车难……全省各地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把群众是否满意当作衡量民生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杜绝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切实把民生保障的力使在群众最大满意度上,把民生保障的出发点放在打基础、利长远上。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全省各地只要把民生保障始终作为“国之大者”装在心中、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江苏儿女的生活一定会一天比一天幸福,日子一定会一天比一天红火,“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一定更加绚丽!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