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网评大赛 > 作品展示 > 正文
青春如妙笔 “苏”写复兴诗
2021-09-30 09:35:00  作者:  戚小强

百年史诗璀璨夺目,江苏篇章熠熠生辉,青春音符虎虎生风。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江苏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催生这种变化的力量很多,青年群体是其中的一个支点,一个极其重要的、不能忽视的支点。青春支点不仅参与了历史,影响了现在,还正书写着未来。

因为年代久远,因为我们远离历史现场,我们常常没有意识到那些重要的历史人物在参与重要历史事件、作出重要历史决定的时候,可能和我们一样,只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比如,参加中共一大的13名代表平均年龄只有28岁,周恩来参加中国共产党时是23岁,实现长征胜利的红军队伍平均年龄只有22岁;比如,陈延年牺牲时只有29岁,陈乔年牺牲时只有26岁,杨靖宇牺牲时只有35岁,雷锋牺牲时只有22岁,黄继光牺牲时只有21岁;比如,瞿秋白主持八七会议的时候只有28岁,“时代楷模”王继才从26岁开始驻守开山岛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少年心事当拏云,谁念幽寒坐呜呃。”通过百年党史,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在党的领导下,青年人可以干大事。无数历史事实证明了这一点。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青春是人生最宝贵的时期,青年始终是全社会最活跃、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那种认为年轻人“不够成熟、人生阅历少、应该静静等待命运女神垂青”“冲得太猛,就要被割韭菜”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

青年人能干大事是客观事实,青年人要干大事是主观态度,两者相辅相成。接过前人的接力棒,身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要认真思考以下两个问题:青年人应该干什么样的大事,青年人如何获得干大事的力量?前者是奋斗方向,后者是奋斗路径,二者缺一不可。

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没有人可以生活在真空中,与其被动地“躲进小楼成一统”,不如积极拥抱时代、拥抱祖国、拥抱人民。正如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所写到的那样:“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做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

独木难成秀林,滴水入海永不干涸。今天的中国,开启了向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也为中国青年建功立业、实现抱负提供了广阔舞台。正如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新时代江苏青年要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融入“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实践,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建功立业。

志向高远不是好高骛远,斗志昂扬不是凌空虚蹈。青年人影响历史的力量不是天生的,后天努力必不可少,奋斗奉献必不可少。

新时代江苏青年要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靠谱青年。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新时代江苏青年要做“自立自强、乘风破浪”的有为青年。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要以更加高昂的政治热情、炽热的为民情怀、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

新时代江苏青年要做“向上向善、敬业乐群”的热血青年。天地生人,有一人应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要立足本职、钻研技术,做好每一件小事,为强国事业拧紧每一颗螺丝钉,为复兴乐章写好每一个音符。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