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网评大赛 > 作品展示 > 正文
沿着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江苏符号”继续前进!(一等奖)
2021-10-11 09:51:00  作者:  许家伟

精神的火焰,总是向上。翻开百年党史这部厚重的华章,看到多少挫折,就能看到多少奋起;看到多少成就和梦想,就能看到多少心血和汗水,而这背后无不闪烁着精神的光芒、刻写着精神的力量。江苏具有悠久的革命传统,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的百年光辉历程,铸就了伟大的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等一系列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江苏符号”,它们是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和使命在江苏大地的真实写照。

周恩来精神激发凝聚力。年少时,他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向;临别好友时,他留下“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的赠言。50多年革命生涯,26载总理重任,他殚精竭虑、操劳一生,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大地之子”。“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时,连用六个“杰出楷模”来概括周恩来的伟大人格。我们能从周恩来精神的丰富内涵中,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磅礴伟力。

雨花英烈精神强化驱动力。年仅24岁的共青团南京市委书记史砚芬在雨花台英勇就义后,人们从他的内衣口袋中发现了一封遗书。这封遗书,既是作为大哥的史砚芬对年幼弟妹未来生活的郑重交代,更是作为共产党人为共产主义理想甘愿献身的决心和对党的事业必胜的坚定信念。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是什么支撑革命先烈们穿破迷雾、坚定执着、乘风破浪、敢于斗争,是什么支撑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不正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

新四军铁军精神提升战斗力。新四军来自红军主力长征以后留在南方八省十四个地区坚持斗争的红军游击队。他们继承了北伐战争中叶挺独立团和井冈山时期红四军的光荣传统,在三年游击战争和抗日战争中,孕育和铸造了铁军精神——新四军“听党指挥、跟党举旗”的信念坚定如铁;“令行禁止、秋毫无犯”的纪律严明如铁;“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的担当果敢如铁。新四军铁军精神历久弥新,是党和人民永不褪色的红色基因,必将激励全省广大干群发扬“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奋斗精神,推动各项事业走在前列。

淮海战役精神增强向心力。依水行舟,畅行万里。在这场众志成城的大决战中,543万父老乡亲倾尽全力支援前线,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一床老棉被盖在担架上,彰显了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大力量……淮海战役胜利证明,党心换民心,黄土变成金。这一伟大战役,打出了“饮马长江、解放全国”的有利态势。淮海战役的胜利,也充分体现了“人民,只有人民,才是革命战争胜利的源泉。”

伟大的事业一脉相传,美好的未来我们接力奋斗。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江苏符号”,既是我们奋进百年的“精神密码”,也是开创未来的“精神航标”。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如今我们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不忘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雄健的精神闯关夺隘、以坚定的意志砥砺前行,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江苏符号”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积极作为,奋发有为,不断展现江苏“强富美高”现代化阶段的崭新模样!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