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 蓄力发展E时代
2018-09-30 16:48:00  作者:  蒋露

  40年斗转星移,40年风雨兼程,40年硕果累累。40年来,中国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为世界进步提供睿智的“中国答案”;40年间,江苏人放眼世界、敢为人先,为全球发展提供先进的“中国标准”;40年里,无锡人更新理念、传承基因,为人类共荣提供可借鉴的“中国理念”。一代代中国人用“中国智慧”不断刷新历史记录,中国互联网也历经31年风雨历练,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为时代发展标注了“中国速度”。

  1987年互联网时代悄然叩响了中国的大门,9月20日北京向海外发出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Across the Great Wall we can reach every corner in the world.(越过长城,走向世界)”;2007年互联网与民间议论纷繁交织,网民已成为推动社会建设的有生力量,中国迎来“网络公共元年”;2013年9月16日,成立于1998年的腾讯公司用15年时间,成长为中国首家市值超过千亿美元的互联网企业,“土生土长”的互联网企业开始在世界舞台闪耀光彩。2015年“互联网+”概念第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中国网民数量超过8.02亿,中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网络大国。

  互联网的发展应对的是网络综合治理的发展、催生的是网信工作的开展。从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到建设互联网、治理互联网,改革与发展始终同步向前。2013年8月19日至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深入开展网上舆论斗争问题;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网络舆论宣传要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此次会议上,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宣告成立,中国网信事业深化改革的大幕由此拉开。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表示,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同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此后,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大步迈进,多部互联网管理专门法律法规密集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多部互联网管理专门法律法规密集出台与完善,提出了应对网络安全挑战这一全球性问题的中国方案,进一步提高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竖起新时代互联网综合治理法治化的一座座里程碑,网络强国思想提升到综合施策的新高度。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揭开了国家网信事业的新篇章——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2018年4月20日至21日,首次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我们要求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历史机遇,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要践行新发展理念,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为网络安全和网信事业发展夯实基础。要处理好发展和治理的关系,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一系列论述吹响了建设网络强国的时代号角。

  风云激荡四十年,是中国发生巨变的四十年、是经济增长最快的四十年、是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四十年。四十年里,我们既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也是互联网发展的见证者、受益者、分享者。“改革开放永无止境”,下一个四十年,中国互联网定将再次乘势东风,做到发展与治理同向前行、政策引导与依法管理同步并举,这是对中国未来的昭示,亦是对互联网发展未来的启迪。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