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新时代新江苏:为全国高质量发展勇探路
2018-09-30 10:21:00  作者:  曹荣琪

  “美不过小桥流水,阅不尽琴棋书画,赏不完园林别致,看不够绝代雅韵,闻不够茉莉幽香,聊不完六朝史话……”一提起江苏,人们总会想起这些美好的景象,像一朵朵茉莉花绽放在温馨的记忆里。

  从改革开放走来的江苏,在发展变化中不断向前。40年来,这片土地上诞生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从乡镇企业到外向型经济,再到创新型经济,一直走在引领发展的道路上。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三个万亿元级台阶,2017年达到8.59万亿元,人均达到10.7万元,产业结构实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分别达到42.6%和31%。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支持东部地区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探路,这是地处东部的江苏应担之责。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为全国发展探路,是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新时代的“探路”,就是要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走在前列,实现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从“中低端”转向“中高端”,展现江苏发展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这是我们应该干、能够干、必须干好的事情。

  探路,不同于跟步,需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好实践探索中的问题,用创新的理念、思路、方法推动发展质量的全面突破,努力创造更多高质量发展成果,形成江苏新时代的发展样板。

  山高人为峰,路远脚更长。实现高质量发展,既要加强顶层设计,又要鼓励基层探索,既要敢于创新突破,又要抓住问题要害,既要注重“弹钢琴”,又要牵住“牛鼻子”,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

  经济发展上,聚焦实体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规模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对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强化创新驱动。改革开放上,以“不见面审批”等为突破口,撬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按照“一带一路”交汇点定位,全力扩大向东开放和引领向西开放。城乡建设上,提升扬子江城市群宜居宜业水平,加快苏中苏北城镇化,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创“新乡土时代”。文化建设上,用好用活并创新发展传统文化,让历史“活”起来,繁荣文艺创作,让作品“精”起来,丰富文化生活,让老百姓精神“富”起来。生态环境上,突出抓好治气,系统推进治水,扎实推进治土,全方位开展生态系统的保护修复。人民生活上,面向大多数,关注最底层,集中力量解决事关人们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重视解决影响百姓日常生活的“关键小事”,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产业是一个地方发展的命脉,也是提升百姓生活的源泉,在探索的路上,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大力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着力做大做强现代金融、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产业。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企业是推动产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拉动高质量发展的引擎。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更加细腻地制订和落实人才政策措施,激发一切创造财富、创造价值的源泉在江苏大地涌流。

  古诗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为高质量发展探路,是一次新的长征。勇者,气也。气之所至。力亦至焉。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再出发”、“勇探路”的奋进姿态,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在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为全国探索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可贵之路。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