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新时代 苏陕扶贫协作的新期待
2018-09-29 17:39:00  作者:  张建平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作为改革开放初期的一项重要政策:“允许一部分地区、部分人先富裕起来”,位于东部沿海、靠近上海的江苏,借改革开放之势率先成为了我国整体经济最发达的省市之一。遵照小平同志先富帮后富的思想,九十年代中后期,中央决定实行扶贫东西对口协作,确定江苏对口帮扶陕西。20余年来,刚刚富裕起来的江苏人民不负中央嘱托,派出精兵强将帮扶陕西,为陕西发展、陕西人民脱贫致富捐款捐物,仅2017年支援陕西脱贫攻坚资金就高达4.5亿元,为陕西到2020年全面实现脱贫,建成小康社会注入了强大动力。

  这些,陕西人民看在眼中,温暖在心,难以忘怀,各级干部和群众将努力奋起,在江苏人民的帮助下如期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九大根据我国进入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的判断,做出了“乡村振兴” 的战略决策。面对新时代,新的战略任务和必须按时完成的脱贫攻坚任务,苏陕扶贫协作在已有20年协作经验的基础上必须要展现新思维、做出新回答。

  首先要转变思维方式。苏陕对口扶贫协作20余年来,从初期的“给钱给物”帮扶方式,逐步拓展到派得力干部传授经验技术、项目帮扶等方面。但在指导思想上,还没有走出“给钱给物”帮扶的思维方式,面对实施“乡村振兴”这一新的战略任务和还没有完成的“脱贫攻坚任务”,苏陕对口扶贫协作应当转变思维方式,应当实行三个转变:一是从给钱给物为主帮扶转变到充分利用两省优势实行互补、共同携手发展为主的帮扶思路上来;二是从各级政府帮扶为主转变到村乡、企业根据各自发展需求结对、互利合作帮扶为主的思路上来;三是从钱、物的“硬件”帮扶为主转变到经验、技术交流传授的“软件”帮扶为主的思路上来。

  其次,帮扶应有新措施。苏陕两省的各级政府在坚持、完善原有帮扶措施基础上,还应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大局着眼,实行两地对口协作帮扶的政府“搭台”,引导社会与企业“唱戏”:鼓励和支持对口双方有实力、有优势的企业和个人,充分利用土地、能源、劳动力和核心技术等优势到对方的区域投资办厂、兴业;鼓励和支持辖区专业技术人员根据对方需求,专职或兼职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开展专业技术服务,支持对方经济社会发展;对口帮扶的政府应利用各自信息、政策的优势,为对方企业和个人投资兴业提供服务,保护来本地投资兴业的企业和个人的合法权益;在具体帮扶的项目和内容上,帮扶方政府应改变由己方意愿决定的帮扶方式,改为根据对方经济社会发展“短板”的最需求和己方的可能来提供帮扶的内容和项目,为对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及发展解难题。

  最后,帮扶要有新目标。在帮扶方式上要由单向的“给钱给物”帮扶转变到实现双向互帮互利;在帮扶结果上要实现苏陕扶贫协作实现两省开辟更广的市场空间,拓展更大的发展天地;实现江苏更富裕、陕西脱贫奔小康。总之,苏陕扶贫协作,通过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这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目标。

  这,应当是江苏、陕西两省干部、群众在新时代对苏陕扶贫协作对口帮扶的新期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