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江苏改革开放四十年
2018-09-21 21:03:00  作者:  孙逸清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了40年,不仅将崛起的国家推向世界舞台,更把不断提升的生活质量切实地吹到了百姓的家中。

  江苏省一直是改革开放的急先锋和桥头堡,40年来,扶持乡镇企业、对外招商引资,构建外向型经济、加速产业升级转型,把握了每一个发展的机遇,做到了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和国际化,四个维度齐驱并进,经济的繁荣和文化的发展有目共睹。江苏省GDP高速增长,常年在全国名列第二,紧紧追咬着最早进行改革开放实验的广东省,逐年缩短差距,并且将第三往后的省份远远摔在了身后,现在已经是长三角发达板块繁荣发展最具代表性的省份。

  经济不是发展的全部,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全面提升才是改革开放落到实处的真实体现。而江苏,在居民健康、教育水平、住房条件、等各项指标上都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江苏省人民的健康状况得到了大幅提升,据江苏省统计局2016年公布的数据,江苏省平均人均预期寿命已达77.51岁,不仅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更是提前五年完成了国务在"健康规划纲要"中提出的要求。人才是发展的基石,江苏省持续投入,紧抓教育。据江苏省统计局2017年的报告,本省高中和高等教育入学率分别达到99.2%和54.7%,使得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了9.5年。同期的全国教育部数据则显示,高中和高等教育入学率的全国平均水平为88.3%和45.7%,江苏省以近10%的优势超越全国水平。

  江苏省人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处2017年的报告显示,江苏省常驻城镇居民的人均住房面积在2016年达到了40.3平方米,对比十年前《江苏小康进程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状况评析》中的27.2平米,提高了近40%。住房,是一切生活和生产活动的基础,住房条件的改善,也最能体现居民生活质量的提升。

  此外,无论是医疗、公共设施还是文化娱乐,所有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面向都在数据上呈现稳定而持续的发展趋势。当然,纸面上的数字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从个人的生活体验上,我们也能见微知著地感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

  90后出生的我们或许都有这样的共通记忆:从简陋的公寓搬到越来越宽敞明亮的新家;学校的校舍几经翻新,教室配备了最先进的教学设备;汽车这样的“奢侈品”也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到了上大学的年纪,出国留学已经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大家纷纷走出国门见识世界。家乡的高楼拔地而起,原本只能在杂志上见到的商品渐渐出现在身边的货架上。

  改革开放让江苏人民跑步奔向小康,让富足的生活成为现实。在四十周年之际,江苏必将继往开来,勇迎新挑战,勇攀新高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