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回望来路 扬帆出发
2018-09-18 15:32:00  作者:  孙细涓

  今天,改革开放站在了四十而不惑的历史节点上。回望来路,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40年来,全省、全国人民极大解放和发展的社会生产力,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分显示的发展力量,为世界积极作出了中国贡献。

  江苏发展得益于此。1979年,一声春雷,苏南乡镇企业异军突起;1981年,包产到户,泗洪县垫湖村成为“江苏农村改革第一村”;1987年,江苏企业第一次到海外办厂;1989年,江苏首开大学生“供需见面会”,毕业生分配从计划走向市场;1995年,“团结拼搏、负重前行、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传遍神州大地;2012年,江苏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2017年,江苏明确高质量发展六大任务……可以说,这40年,是江苏人民敢闯“禁区”不断突破的40年,也是江苏人民奋力创造美好生活的40年。

  中国发展得益于此。改革开放之前,中国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之后开始上演连续的弯道超车:197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只有3679亿元;1986年上升到1万亿元;1991年上升到2万亿元;2000年突破10万亿元大关;2006年超过20万亿元;2017年首次站上80万亿元的历史新台阶。1978年,我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十一位;2000年超过意大利,居世界第六位;2007年超过德国,居世界第三位;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978年,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343元;2017年,这一数字达到了25974元……可以说,这40年,是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的40年,也是人民生活日益丰盈的40年。

  亚洲和世界的发展也得益于此。改革开放之初,我国有7.7亿农村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高达97.5%。2017年末,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为3046万人,累计减少7.4亿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3.1%,为全世界提供解决贫困的智慧和样本。不仅如此,改革开放对亚洲和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在提升。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折合12.3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5%左右,比1978年提高13个百分点左右。近年来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可以说,这40年,是我国深入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40年,也是和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40年。

  四十而不惑,不惑而心定。改革开放已经进入不惑之年,改革由此也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问题格外艰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破解发展难题,化解风险挑战,除了深化改革开放,别无他途。因此,站在这个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尤其需要众志成城,需要未雨绸缪,需要高瞻远瞩,需要艰苦奋斗,需要实干兴邦……我们未曾辜负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也不会辜负这个前所未有的新时代。所以,让我们共同期待——期待下一个辉煌的40年!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