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改革四十年 青年立潮头
2018-09-13 17:37:00  作者:  倪萍

  江苏始建于清代初年,因曾经的江宁府、苏州府各取一半而得名。去年路过乌衣巷,依旧能感受到昔日氏族的繁华——“旧时王谢堂前燕”也是真真切切地飞入百姓家。姑苏城外寒山寺,虽不曾至,却早已心向往之,随着钟声,湮没的是游子匆匆的脚步。

  改革开放到如今是整整四十年。江苏的繁荣昌盛延续至今,可并不是一帆风顺,太平天国建都南京,辛亥革命的爆发,1937年南京沦陷,1946年国民政府“还都南京”,直至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总统府,解开中国历史全新的一页。可以说是在不断地流血的过程中慢慢地壮大起来。在邓小平同志的引领下,十一届三中全会的顺利召开,我们迎来了改革开放的浪潮,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全国范围的一股浪潮,就这样不停歇地拍打了四十年。江苏在这四十年里的发展更是可圈可点。今年3月31日,改革开放40周年江苏旅游成果巡礼活动在南京启动。95年出生的我并没有亲历这完整的40年,也少吃了不少的苦头,后20年是我的人生经历,作为目击者,我更是看到了许许多多不可思议的变化。第一眼我的世界就是美的!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一直维持着高速的发展,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GDP提升至世界第二!2017年江苏省的GDP更是稳居全国第二!这样的成绩更是众人有目共睹。

  说道了科技教育,不得不赞叹科教兴国这一战略方针为我国培养了大批的科技人才,科研水平提高,面向市场,自我发展的能力越来越强,在经济建设的过程中解决了关键性技术难题。墨子传信、神舟飞天、高铁飞驰、天眼探空、北斗组网、太湖之光等等。中国正在越来越多的科研领域走在世界的前列甚至第一。截止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省54项研究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荣获总数继续保持全国省份第一。

  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40年的快速发展中,我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成为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与国际的接轨,我们学会了“走出去”同样也学会了“引进来”,许许多多的国外朋友把江苏作为了他的第一选择。

  我省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改革的红利不断释放,村村通,养老制度,医保制度,扶贫制度等大量民生工程不断推进。我省充分认识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大意义。基金养老保险、基金医疗保险、失业及工伤生育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一系列惠民政策的落实,充分地体现了我省对民生的高度重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总书记的这句话更是深深地烙在我们的心中。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给我们普通人民带来的希望与福音。

  今年,80后、90后、00后是新旧交替的一代,也是幸福的一代,也可以说身体里流淌的是最新鲜的血液,今日的青年,处在青春勃发、充满活力、干事创业的大好时期,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屹立在时代的潮头,在十九大的顺利召开的背景下,聆听着总书记对青年寄予的殷切期望,正是青年奋进时,未来的路还很长,任重而道远……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