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40年变迁:从农村到城市,缩短的不仅是距离
2018-09-11 16:56:00  作者:  丁愈雯

  作为一名江苏的“90”后,我出生之时,改革开放已经进行十多年了,正是初见成效之际。我的祖辈一直生活在农村,我的祖父年轻时在城里打工,平时和家里联系很少,村子里几乎没有人家装电话,通讯实在不便。由于当时交通工具不发达,路途又较远他只能一个月回来一次,靠着两条腿走回来,从早上出发走整整五个小时才能回到村里,他回来的时候是家里最开心的时候,因为他会带回农村买不到的糖果点心以及其他生活用品。六七十年代的农村物资匮乏,大多数人都生活困难,在当年的农村村民主要靠种地为生,自给自足,想要改善生活就必须离家到镇上或市区去谋生,工作的机会基本都在外面,为了生活不得不和家人聚少离多。

  到了我父亲工作的年代,这种情况已经改善很多,那时正是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个十年,我父亲也在城市工作,但他能一周回来一次,后来更是可以每天下班就回家,这得益于交通的便利,有公车通到农村,出行较之前大为方便。在售票员手上买一张票,在路上颠一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目的地,而且那时候普遍开始修路,甚至开始修高架。爸爸回家的时候也会带一些巧克力糖果之类的小零食,但大家对这些小零食的热情却并不如从前那般高涨,究其原因,大概是平时经常可以吃到,村里的零售店也有出售这些东西,并且大家都能消费的起。

  到了我工作的时候,正是改革开放的第四十年,现在从农村到城里驾驶私家车开上高架只需半个小时左右就可到达。如今的农村,今非昔比,村民不再羡慕城里人的生活,那些贫苦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村民们现在也住上了新房,开起了新车,新农村里几乎每家都有一辆新汽车,门外就是宽阔的柏油马路,那些碎石子混着烂泥的老路只存在于人们的记忆里。柏油马路不再是城市的特产,流行的音乐、书籍、服饰不再是城市的专利。二三十年前,几乎人人羡慕城市户口,现在谈起城市户口,已经鲜少有人在意。

  我家的三代人代表了三个时代,我的家庭是中国万千普通家庭之一,是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手机、电脑、汽车,随时随地的通话,上网学习或消遣,可以开着汽车奔驰在高速公路上,这些都是40年前人们无法想象的未来生活。曾经,“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是无数人的梦想,如今几乎人人都住进了新楼房,人手一部手机,电脑及平板也是每家都有,通讯方式、交通出行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这些变化,反映了中国科技的进步,民生的改善。万千普通家庭四十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正是改革40年的成果,民富正是因为国强。

  回首望去,中国改革开放已经历经40年,这是一段难忘的里程。在过去的四十年中,众人一起挥洒汗水,一起摸石过河,一起高歌猛进。一路走来,风雨艰辛,披荆斩棘,最后看到当初的理论在实践中被证明了它的正确,美好的愿望在努力奋斗中变为了现实。从贫穷到小康,人民的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先进的科学技术、文化得到了广泛的传播普及,中国完成了从贫穷、落后到开放、富强的转变,经济的迅猛发展,提高了综合国力,人民的生活总体达到了小康水平,教育制度的不断完善提高了社会整体文明程度。

  这是中国奔跑、飞跃,走向富强繁荣的四十年,也是江苏奔跑、飞跃,迎来小康发展的四十年。中国在发展,江苏在前进;中国在强盛,江苏在兴旺;中国在富民,江苏在小康。如今的中国,已经跨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新要求,江苏儿女在新时代会更加努力,为美好的生活去奋斗。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