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改革开放看江苏
2018-09-11 16:30:00  作者:  徐晶晶

  转眼之间,改革开放将满40周年。40年江苏改革开放史,首先是40年的思想解放史。没有解放思想,就没有改革开放。40年前《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引发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发出了改革开放的先声,改革开放的春潮由此在中华大地涌动。40年的改革开放,极大地改变了我国的面貌,使我国迎来了思想、经济、政治、教育、文化的发展。

  40年来,江苏一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担负着为全国发展探路的角色。改革开放之初,江苏人针对人多地少的情况,大办乡镇企业,赢得了先发优势,造就了一批第一轮改革开放后的弄潮儿,形成闻名全国的“苏南模式”;世纪之交,江苏抢抓全球制造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机遇,以“政策洼地”打造“投资高地”,以低成本优势营造发展强势,实现了开放型经济的突飞猛进。迈入新世纪,江苏依靠创新驱动,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机遇,跃上了经济全球化的潮头浪尖,创造了一个个令人惊叹的“江苏奇迹”。

  40年岁月峥嵘,遥望江苏大地,必生无限感慨。每一个人无能例外,都是汹涌澎湃改革开放大潮的同舟共渡者,都是改革开放40年的分享受益者。广袤农村,从集体所有制,到家庭承包责任制,至眼下的规模化经营,从农民工到城市化,从农业免税到医疗养老全覆盖,变化翻天覆地,进步日新月异。40周年,感觉是转眼即逝,其实又道路漫长。路走远了,需要看看来时的路,我们是从哪里来,曾经是什么状态,才能正确体味“发展是硬道理”的深刻内涵。

  40年风云激荡,改革大潮再推波。新时代下,江苏学思践悟、深入推进,找准努力方向,扎实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征程:我们勇于解放思想,在世界和全国大格局中谋划江苏发展;我们善于抢抓机遇,把握“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沿海地区发展等国家战略,积极主动寻求发展新的突破;我们强化创新引领,深化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我们注重系统提升,统筹研究政策,科学配置力量,协调推进落实;我们坚守各项底线,以舍我其谁、时不我待的进取精神奋发有为、主动作为,为发展赢得新的先机。

  江苏是江苏人民的江苏,也是全国人民的江苏。40年来,江苏一直承担着改革开放的重担,担负着全国发展探路的重要角色,这一场已经走过40周年的改革开放,是史无前例的伟大事业,是举世瞩目的成功探索,必将亮丽写入中国历史和人类历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