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找准新方位 改革再出发
2018-09-11 16:21:00  作者:  邵勋

  自1978年底,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起点,近代中国便拉开了对内改革的历史大幕。直至2018年,持续了40年的改革春风吹走了贫穷落后、被动挨打的旧中国,给我们国家带来一个国力强盛、百姓安康的新面貌。汲取了历史的深刻教训,新时代的中国摒弃了闭关锁国的愚昧做法,开创性地将对外开放作为改革开放的一项基本国策并长期坚定地贯彻执行。自此,中国获得了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动力,这也推动中国开始走向强国之路。

  改革开放之初,江苏人民顺应全国的改革开放新形势,兴办特色乡镇企业,以无锡为首的苏南等地引进专业化人才,使乡镇工业经济、先进科技文化以及灵活的市场制度相结合,做到了“三位一体”,并在全国促生了“苏南模式”,这是江苏在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次经济制度和文化方面的创新。

  1983年,江苏在全国率先进行省辖市代管县的行政区划改革试点,这是江苏行政制度文化上的一次创新性改革,为“苏南模式”这一新经济制度的成长提供了行政体制上的保障。到1992年第一届全国农村综合实力百强县评比中,无锡、武进、江阴三县包揽了全国百强县的前三名,经典的“苏南模式”驰名全国,也推动了江苏的整体发展。1995年后,各类企业进行改制,外向型经济在江苏迅速发展,江苏经济发展模式又一次转型。与此同时,江苏提出城市化发展战略,到1998年底,江苏城市化水平已从1978年原低于全国4.7个百分点发展到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进入21世纪后,江苏2005年提出“创业、创新、创优”的三创精神,加上“两个率先”、“五大江苏”等发展战略计划,大力推动以外向型经济为主、多种经济形式和谐共生的“新苏南经济模式”的成长,这是江苏在经济、制度和文化方面的又一次创新。这一历史时期,江苏外向型经济高歌猛进,也带动了全省经济的迅速升级,生产能力和城市化水也平也大幅度提高。

  时间的箭头指向2018年,江苏找准了新时代新方位新坐标。过去的一年,江苏经济发展呈现新态势,区域城乡发展展开新布局,思想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民生建设迈出新步伐,党的建设展现新气象,“强富美高”渐显题中之义,新江苏建设扎实向前推进。 仅上半年,江苏城镇新增就业便达78.88万人,基本上做到了“除了考研,都找到了工作”。城乡养老医疗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最低标准提至每人每年510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基金支付比例分别稳定在80%以上和70%左右。就目前而言,解决“就业难”“看病贵”的问题获得了突破性进展。下一步,江苏将继续深化改革,着力解决教育问题,我们已然看到了省委及省人民政府的决心。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年,江苏向下的目光更加坚毅。众多惠民利民政策相继出台,这是江苏人民之福,也是全国人民之福。新时代新征程的方向已经指明,道路就在脚下,关注最底层,面向大多数,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重点实现“六个高质量”,解决好百姓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这才是改革的最终之义。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