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让改革开放硕果在新时代新江苏精彩绽放
2018-08-24 16:11:00  作者:  李兆清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砥砺奋进,四十年风云激荡,江苏大地发生了很多变化。当前,江苏经济总量跃居全国前列,取得了很多成果,这都源于改革开放的好政策。

  说起江苏与改革开放的渊源,不能不说江苏人胡福明的那篇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1978年,这篇文章发表后,掀起了一场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正是这场大讨论打破了“两个凡是”的思想束缚,重新确定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现了工作重心向经济建设的转移。

  说到江苏与改革开放的渊源,不能不说江苏大地发生的深刻变化。四十年间,从温饱到小康,从全面小康到部分地区的基本现代化,江苏人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四十年间,江阴市的华西村奠定了“天下第一村”的地位,张家港的永联村成为“华夏第一钢村”。方方面面的变化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好政策。

  建设新江苏,要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建设新江苏,要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深刻改变了江苏。因为改革开放,江苏与世界的关系更加紧密。江苏人改革意识超前,在全国率先建起了乡镇企业。上世纪80年代,像红豆集团这批苏南乡镇企业率先起步,创造了引领全国乡村企业发展的苏南模式,确立了江苏在全国乡镇企业发展史上的主要发源地和排头兵地位。苏南模式、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都是江苏大地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好做法。未来,江苏要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建设新江苏,要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任务,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进高质量发展,江苏要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全国前列。围绕高质量发展,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要将改革开放的元素贯穿始终。江苏要着眼于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前沿科技发展,助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建设新江苏,要大力解放思想。4月28日,全省党委中心组举行学习会,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并讲话,强调要以思想的大解放引领发展的高质量,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而不懈奋斗。江苏的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但面临着后有追兵的问题,面临着土地资源紧缺、后续发展乏力等问题。如何开拓发展新空间,需要全省上下继续推进解放思想。思想解放了,步子迈开了,视野拓宽了,思维深化了,境界升华了,方法更多了,一些原本以为很难的问题解决起来就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

  建设新江苏,要有争先进位的意识。中央非常重视江苏发展。党的十九大后,习总书记首次地方视察选择江苏,体现了对江苏工作的高度重视。江苏要为全国树榜样、立标杆,就要继续在改革开放的探索中形成新经验、结出新硕果。相关方面要推动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方方面面的活力潜力,让全体江苏儿女投身新时代新江苏的伟大实践。相关方面要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引进国际人才、其他地方的人才,要推动江苏企业积极走出去,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助推企业发展。

  改革开放四十年,对改革开放最好的纪念就是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全省上下要从全省四十年取得的成就中汲取精神力量、补充精神之钙,投身新时代新江苏的建设,努力把江苏建设得更加美好,让江苏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