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网评大赛 > 作品列表 > 正文
江苏是中国的缩影 中国是江苏的蓝图
2018-08-24 15:40:00  作者:  张玲

  转眼之间,改革开放将满40周年。回首望去,过去的四十年中,每十年如同一段难忘的里程——我们一路起跑,一路摸石过河;我们一路奔腾,一路披荆斩棘;我们一路跨越,一路踏道留痕;我们一路辉煌,一路凯歌猛进。四十年倏然而过,身后是桑田碧海,眼前是好景一片。

  浮云一别后,流水十年间。以“对内改革、对外开放”为标识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让中国迈开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步伐:从1979年设立经济特区到1982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确立;从1984年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提出到1986年全民所有制企业改革启动;从1987年“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基本路线提出到1988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号召……1978年到1988年的十年间,我们在摸石过河,我们没有经验借鉴,无法洞悉未来景象,我们每走一步都关系到国运民生。好在,我们摸石过河的一小步,带来的是中国前行的一大步。如今,我们看到的是历史的脚步照进未来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乃至更加久远的民生之光、建设之光、发展之光。

  二十年短暂一瞬,二十年沧桑巨变。有数据显示,截至1997年,国内生产总值为9020亿美元,经济总量占世界第七位,经济年均增长率为9.8%,主要工农业产品产量跃居世界第一位,外汇储备1399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国际旅游业收入121亿美元,居世界第八位,实际利用外资2500亿美元,年利用外资额连续五年居世界第二位。数据枯燥,但最简单,也最雄辩;改革开放二十周年,盛况空前:国家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变化,社会政治稳定,综合国力增强,精神面貌一新……1978到1998的二十年我们一路披荆斩棘,这当中所遭到的坎坷和曲折,所遇到的困难与问题,所承受的质疑与压力有目共睹,但我们取得的成就,发生的巨变也是盛况空前。

  三十年改革波澜壮阔,三十年开放国家富强。2008年非同寻常,中国改革开放步入而立之年。1978到2008,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同步推进,农村经济与城市建设统筹发展。在那不可复制的30年里,中国成为一个巨大的试验场,从贫瘠到富裕,从禁锢到入世……在改革开放的历史大潮中,敢走新路、敢破难题、敢当重任的华夏儿女们用开拓进取夺得光辉业绩,用锐意创新描绘富强画卷。很多巨变或许只是一个个改革开放史的瞬间,或许只是一串串改革开放道路上的脚印,但如果我们将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作为一个整体、一个结果来看,我们就能够比较容易比较集中地看到成就,看到我们在多大程度上推动了历史进程。

  五千年文化传承民族独立,四十载改革开放铸就辉煌。在这激荡四十年里,中国的名义GDP翻了200多倍,许多产业从无到有,许多领域赶英超美,可圈可点之处数不胜数,从你我的衣食日常,到远方的江河工程与高原天路,一直延伸至沧海苍穹。有人说,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黄金四十年”:我们在开放中抢抓机遇、趋利避害,让中国经济赢得了空间,提升了整体实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有人说这是中国人视野和观念发生重大变化的四十年:我们的眼界更开阔,规则意识、市场意识、竞争意识日益深入人心,增强了中国发展的内在动力。这四十年,显然是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四十年;这四十年,显然是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四十年;这四十年,显然是华夏大地发生巨变的四十年。

  这是中国的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亦是江苏的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这是中国的起跑、奔腾、跨越、辉煌,亦是江苏的起跑、奔腾、跨越、辉煌。如果说江苏40年繁华巨变是中国40年凯歌的缩影,那么中国40年翻天覆地便是江苏40年仰望的蓝图。中国在前行,江苏亦奔腾;中国在富裕,江苏亦小康;中国在强大,江苏亦兴盛……

  回顾四十年,是对四十年来砥砺奋进的纪念,更是下个百年赓续前行、再造辉煌的开端。未来,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还将继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不止在一个时间、一个场合提到的改革与开放——“改革开放永无止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改革开放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这是对中国未来的昭示,亦是对江苏未来的启迪:加快改革步伐、提升开放水平,是把握机遇、赢得未来的必然选择。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