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期待著名景点免门票引发连锁反应
2023-06-01 09:42:00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苑广阔  
1
听新闻

据5月28日《工人日报》报道,三亚天涯海角游览区将于2023年6月1日起对国内外游客和市民免费开放。这是继鹿回头风景区、大小洞天旅游区后,三亚又一实行免门票入园的旅游景区。

天涯海角景区,可以算是三亚市甚至海南省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了,其即将免费的消息一出,便引发很多网友关注。近年来,在国家发改委、文旅部以及地方有关部门的积极推动之下,国内越来越多的景区向公众免费开放。不过,一些地方公布的免费景区名单中,不少都是名不见经传的景区景点,这不仅给人以“凑数”之感,也显得诚意不足。

好在,事情也在起变化——越来越多国内著名景区景点开始实行免费开放政策。比如,从2022年1月31日开始,国家5A级景区桂林市城标象鼻山景区,宣布面向国内外游客免费开放;国人耳熟能详的山东济南大明湖景区,如今同样免费开放;浙江杭州西湖景区,更是国内免费开放景区的先行者。

这样的变化,不但让人感觉到了地方的满满诚意,而且体现了一些地方转变旅游经济发展思路的积极探索和尝试。三亚此番开放天涯海角游览区,就是为了促使国有景区由“门票经济”向“综合消费经济”的发展方式转变,助力海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

随着“全民旅游时代”的到来,国内的旅游形势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方面是传统的“门票经济”遭到越来越多的质疑和诟病;另一方面是一些非传统旅游热门目的地,一些县城、乡镇开始受到更多青睐。这其实也说明,主要依靠门票的旅游经济发展模式,路子可能越走越窄,已然到了需要改变的时候。

如果说原来一些不知名的景区景点免费开放,仅是做做姿态的话,那么现在越来越多著名景区的免费开放则充分表明,一些地方政府和文旅部门在摆脱“门票依赖”方面已经迈出了实质性步伐。由“门票经济”向“综合消费经济”转变,谁越早迈出这一步,谁便越有可能抢占未来旅游经济发展的先机。从这个角度看,期待一些著名景区的免费开放,能够引发连锁反应,引导国内更多景区景点向游客免费敞开大门。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