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精神火炬照亮科技强国之路
2023-05-30 09:28: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仲田  
1
听新闻

“人就像一粒种子,要做一粒好的种子”“青蒿素是中医药献给世界的礼物”“外国人能搞的,难道中国人不能搞”……一组以科学家为主题的海报上,写满了肺腑之言,是科学家们立志、立业的有力展现,也是中国科学事业发展的生动缩影。今天,正值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我们向全国科技工作者致以最大的敬意。

时间指针拨回到2016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将每年5月30日设立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今年是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为“点亮精神火炬”,旨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团结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汇聚引领发展、驱动复兴的不竭动力。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一直以来,从自力更生到自主创新,再到自立自强,在每个关键的历史时期,无数科技工作者都在党中央的部署谋划下向上攀登、向前突破,实现了科技事业的跨越,书写了恢弘的精神篇章。致敬各行各业的每一位科技工作者,就是要致敬并点亮心中的每一束光。

这束“爱国”的光,照亮了科技工作者的立身之本。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1955年,钱学森放弃美国的地位、名誉和生活,突破重重困难,回到祖国,他说“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2009年,“大地之子”黄大年,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为国锻利器、叩开“地球门”,坚信“我的祖国更需要我”……时光交替,不变的是科学家的爱国情、报国志。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始终需要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

这束“创新”的光,照亮了科技工作者的立业之根。科学探索永无止境,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这是科研工作的内在要求,也是科技工作者的精神特质。“两弹一星”,“中国天眼”,载人航天,量子计算机……一项项从无到有、举世瞩目的科技成果,体现了我国强大的创新实力,也展现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底蕴。过去,我们的科学家敢为天下先,收获了创新的自信和底气;今天,我们更要勇闯“无人区”,从根本上改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厚植自立自强的信念和勇气。

这束“奉献”的光,照亮了科技工作者的立德品格。科学是持之以恒的事业,科技工作者也需要淡泊明志、静心笃行。倘若没有“十年磨一剑”的钻研,没有“甘坐冷板凳”的坚韧,很难创造出一流的科研成果。数十年来,我国许多科学家都是舍小家为国家、舍个体为集体,不畏困难、不慕虚荣,为科学事业孜孜求索,铸就了一座座科技丰碑。“苦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今天,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接过科技创新的接力棒,更需要埋头苦干、踔厉奋发,让科技创新的薪火不息,点亮更多探索突破的心光。

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艰巨,既大有可为也能大有作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葆有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必能推动我国科技事业攀登新高峰。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