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身残志坚者引路鼓劲
2023-05-30 09:15: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栾心怡  
1
听新闻

《 人民日报 》(2023年05月30日 第 05 版)

【人物】无臂妈妈韩丹、听障外卖骑手张俊明

【故事】边带娃边创业、短视频平台粉丝数超百万,无臂妈妈韩丹一路向前,用双脚书写自强人生;月送上千单、获得“好评王”,听障外卖骑手张俊明在无声的世界里奋力奔跑,用劳动实现人生价值。不甘向命运低头的他们,身残志坚、迎难而上,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点评】

身体的残缺无碍精神的健全,强大的内心孕育战胜苦难的不竭动力。韩丹6岁时失去双臂,她用脚夹起木棍,在地上写出歪歪扭扭的“1”;15岁时学习游泳,偷偷加练却跳错水池摔掉门牙;27岁时结婚创业,没有双臂便用双脚拥抱儿女……一次次跌落低谷,再咬紧牙关一次次挺立。遭遇苦难却不畏惧苦难,遭遇挫折更能勇于战胜挫折。昂扬奋进的精气神、自立自强的价值观,帮助她战胜人生中的一个个困难。

同样自强不息的,还有张俊明。靠不断刷新手机屏幕来接单,仔细核对外卖单号,休息时了解每一家店的详细位置,见到客户微笑服务,这是张俊明的工作日常。如今,张俊明平均每天派送数十单,外卖送得又好又快。“虽然很辛苦,但有活干,真踏实。”奋斗总是浸润着汗水和泪水,张俊明用行动证明,奋力拼搏、奋勇前行,生命就能多姿,人生就能多彩。

如何对待残疾人,映照着社会文明的水位。让身残志坚者也享有尊严和幸福,需要全社会给予充分的尊重和关心。对韩丹来说,是社会的帮扶、亲友的支持,让她在创业之余,不忘带动更多残疾人就业,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传递下去。对张俊明而言,是队长的倾囊相助、同伴的互帮互助、客户的手语感谢,为他推开了一扇门,通往更广阔的世界,沐浴更温暖的阳光。爱心的聚沙成塔,善意的涓滴成河,必能凝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引领时代新风正气。

我国有8500多万名残疾人,他们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也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尊重和保障残疾人的权益,为身残志坚者引路鼓劲,让他们“有爱无碍”地工作和生活,是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低地板无障碍公交车让残疾人出行便利;配备上下车无障碍渡板的地铁车厢向残疾人敞开“怀抱”;648家网站和APP完成无障碍及适老化改造,残疾人网上冲浪更便捷……当前,各地扶残助残风气渐浓,无障碍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在日常生活、考试就业、体育健身、医疗康复、融入社会等方面为残疾人纾困解难,社会各界都已行动起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相信在未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基础设施的完善、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社会对残疾人将会更包容、更友好,他们将更好共享现代化建设成果,也将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