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更好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
2023-05-23 09:36: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邱超奕  
1
听新闻

《 人民日报 》(2023年05月23日 第 13 版)

解决好就业结构性矛盾,能更好地满足就业需求和企业用工需求,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坚实的支撑

湖南发布焊工、装配钳工、互联网营销师等60个急需紧缺职业工种;江西发布航空、新能源等14条重点产业链相关的1.1万余个急需紧缺人才岗位;山东发布缝纫工、医疗器械装配工、汽车生产线操作工等一季度排名前十的急需紧缺技能岗位……近日,各地广发“英雄帖”,急招各类技术技能人才。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恢复向好,不少行业扩招扩岗,与此同时,青年人、高校应届毕业生中的就业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有人无岗”与“有岗无人”的问题并存。

就业结构性矛盾是各国普遍存在的长期问题,本质是劳动力供给与岗位需求不匹配。解决好就业结构性矛盾,能更好地满足就业需求和企业用工需求,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坚实的支撑。相关部门、院校、学生及企业需要及早着手、长远谋划。

相关院校可在“精准”上下功夫。笔者调研发现,一些职业院校通过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有效提高了就业成功率。比如,有的技工院校选派教师定期入驻企业,摸清用人需求和产业动态,及时改进课程内容;有的高校推广业界导师制度、邀请业内人士授课,帮助学生更早了解业态。这些举措让学校能更早感知就业变化,更准把握企业所需,从而更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学知识、增技能、补短板,更好实现学以致用。

学生可在“目标”上更明确。近年来,我国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率长期稳定在96%以上,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加强实习锻炼。对口实习、高质量实习,能帮助学生认清选择、坚定理想,树立正确就业观、增强职业认同感,实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良性发展。

政策可在“帮扶”上更给力。企业好,就业才会好,解决就业问题根本还要靠发展。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接连推出延帮扶、增信贷、降成本举措,为中小企业减负担、增后劲,应继续强化助企纾困力度,改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稳岗扩岗。

需求短板折射职业蓝海,岗位缺口预示就业机遇,只有及早努力、充分准备,才能在就业大潮中抢占先机、把握主动。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