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挺起“中部脊梁” 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教育
2023-05-22 10: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1
听新闻

为了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财政部近日下达2023年义务教育相关转移支付资金2274亿元(不含教师工资),比上年增加148亿元。财政部表示,今年分配的增量资金主要用于中部地区,推动解决义务教育资源“中部塌陷”问题。

“不东不西,不是东西。”曾经的这句调侃道出了中部地区的苦涩。在我国版图上,中部六省勾勒出一条南北贯通的大国“脊梁”。但是在东南沿海大发展、西部大开发的对比下,中部有些黯然失色。它既没有东部地区的经济实力,又缺少中央对西部地区的政策支持,因而无论是在经济增长还是在公共服务水平上,均有不及。受此影响,中部地区的义务教育也明显“塌陷”。

中部地区学校的基础设施、师资队伍、经费投入等多项生均指标明显落后于东部和西部地区,已成为当前我国义务教育发展的短板。例如,在教育经费执行方面,2021年普通小学和普通初中的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全国平均数分别约为1.2万元和1.8万元,而中部的山西、江西、河南、湖南、安徽两项指标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河南普通小学和普通初中的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分别只有约0.7万元和1.0万元。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为了享受更优质的教育,一些家庭付出高昂的教育成本,去往经济发达地区。生源流失后,一些优秀教师也东迁南飞。这就是为什么一些城市中小学“一位难求”,而许多村级教学点因招不到学生而关停。强者恒强,弱者恒弱,加剧了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平衡。近几年,“县中塌陷”问题引发关注。县中是县域基础教育的龙头,尚且被超级中学“掐尖”,“失血”严重,何况地位、资源等都不如县中的普通小学、初中呢?

孩子的教育,承载着万千家庭的希望,关系到祖国的未来。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教育公平的必然要求。只有以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为目标,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才能打造出更加健康、更具活力的教育生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支撑和智力支持。扭转中部教育塌陷,迫在眉睫。

扭转中部教育塌陷,一方面需要中央财政加大支持力度,建立与当地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动态调整机制,确保对“塌陷”地区的精准帮扶。据了解,2021年开始,国家已实施“优师计划”,这是一项针对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培养优秀教师的定向培养计划,每年将为832个脱贫县和中西部陆地边境县中小学校培养1万名左右师范生。另一方面,也需要中部地区加快发展经济,强化省级政府教育统筹力度,优化教育资金资源配置,吸引更多高水平高层次人才投身教育,让亿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

事实上,近些年来,中部地区已展露出“承东启西”的独有优势,成为东部地区谋求发展的腹地,也是西部地区开放的通道。特别是《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出台以来,中部地区正奋力抓住机会窗口期,努力破茧成蝶。未来,随着中部地区加快崛起,教育公平的阳光将照亮每一个孩子的梦想。(梁瑜)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