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同治理好社区这个大家庭
2023-05-19 08:55: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袁琴  
1
听新闻

《 人民日报 》(2023年05月19日 第 07 版)

在我们金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证书被摆放在了显眼位置。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更是一种激励。把社区打造成居民美好生活的港湾,是我们基层社区工作者的目标,离不开社区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

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来到金元社区,了解开展便民服务、加强基层党建等情况,指出“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必须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性工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我们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将推进党建网、平安网、民生网“三网融合”引向深入,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构建党建网,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金元社区共有居民1万多人。为把社区治理好,我们在纵向上建立了由社区党总支、片区党支部、党小组及党员志愿服务队组成的党建工作体系,把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到为民服务各个方面;在横向上充分发挥党建引领,联动辖区单位成立党建联席会,把每家单位和群团组织统筹起来。实践证明,将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有助于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筑牢平安网,汇聚基层治理磅礴力量。社区相继建成综治中心、“数治小区”智慧管理平台,开设法律图书角,组建义务宣传队,培养一批“法治带头人”。凭借整合多元力量筑牢平安建设防线,居民的安全感持续增强。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的办公室里,悬挂着不少居民送来的锦旗。此外,在社区党总支带领下,我们还组建了7支志愿服务队,开展全天候巡逻,汇聚共建共治共享的合力。

织密民生网,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社区开通“微心愿”平台,居民手机扫码即可填写心愿。党员干部联合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按时收集、梳理“微心愿”,通过台账式管理,优先解决呼声高的诉求,做好跟踪反馈。同时,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化被动服务为主动问需。比如,我们在长期摸排中发现社区老人占比超20%。对此,我们成立了“小棉袄”志愿服务队,以党员干部为骨干,进行上门服务、定点服务、集中服务,更好满足社区老人需求。

前段时间,社区老年学校再次扩招,开设书法、合唱、摄影等课程,深受居民欢迎。居民有所呼、社区有所应。未来,我们要继续爱社区如家、爱邻居如家人,把党员群众拧成一股绳,共同治理好社区这个大家庭。

(作者为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金阳街道金元社区党总支书记,本报记者苏滨采访整理)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