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街头涂鸦别“画出线”
2023-03-29 11:13:00  来源:广州日报  
1
听新闻

前不久,网曝上海地铁11号线陈翔公路站,一男子用喷剂涂鸦车厢。视频显示,车厢壁有多处橘色涂鸦,广播提醒“请乘客们尽快下车”。拍摄者称,喷剂产生的气味导致车厢里味道刺鼻,列车暂时停运,乘客只能下车换乘。随后,上海地铁客服回应,此事已移交地铁公安处理。近年来,因街头涂鸦造成的破坏市容市貌、扰民等问题屡见不鲜。(3月28日《法治日报》)

或画在砖瓦之中,或绘于道路之间,或涂在围墙之上……于街头涂鸦者而言,行在天地间,心中有构想,处处皆是创作舞台。作为潮流文化的内容之一,街头涂鸦在流行元素与自由表达的共同作用下,受到不少青年群体的推崇。客观来讲,精彩的街头涂鸦为公共空间带来不少积极影响。一方面,街头涂鸦成为城区文化传播“代言人”。比如,佛山的“莺岗片区无界美术馆”,将本地特色的传统文化与潮流元素相融合,通过涂鸦输出文化符号。另一方面,涂鸦爱好者的巧妙构思,也为商区的特色发展“点睛”。以北京798艺术区为例,在自媒体的传播下,不少精美的涂鸦墙成为网红打卡地,游客的驻足不仅让街头涂鸦成为街区风景名片,也带动了周边的商业发展。

然而,这些“光鲜亮丽”的涂鸦创作,一旦色彩比例失衡,调色盘上就会出现“灰色空间”。个别涂鸦内容不堪入目;部分群体对名胜古迹、私人建筑乱刻乱画;还有人为了寻求刺激故意将违规涂鸦过程发布于社交媒体……这些自由“过火”的涂鸦乱象,除了给附近居民生活和涂鸦文化的发展带来阴霾,严重者更可能触及法律红线。而街头创作之所以朝着“乱涂乱画”的方向跑偏,关键就在于其创作地点的不可控性,因此,想要实现街头涂鸦的色彩斑斓,关键要在初始阶段打好“线稿”,为其设定创作界限。一方面,有关部门应根据法律法规画出权威底线,对涂鸦创作的具体场景进行区域划分,在城市市容管理和艺术自由创作之间寻求平衡。另一方面,公众要做好填色勾线,充分利用平台举报、公众投诉等通道,对街头涂鸦的“出线”行为进行监督,让街头涂鸦缤纷发展。(刘硕)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